私募大佬:两大新政策将带来A股十年大牛市(二)

2013-08-11 21:10: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百三:T+0与国债期货都是利空 炒创业板是因没法子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

  【编者按】尽管是酷暑八月,相信大多数投资者提起A股还是心拔凉。美国股市连续创新高,而我们仅就IPO那点事还越来越严重,“堰塞湖”般横在那儿,动不动放出点风声试探被反复抽血的散户们。而T+0、国债期货,一盘很大的棋似乎又开始布局。外围来看,“钱荒”的讨论还在继续,通胀感的焦灼挥之不去,人民币升值的路径还是云里雾里……这些现象应如何看待理解?散户应警惕哪些风险与利空?专访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先生。

  如何看待T+0 ?最近放开的呼声很高。

  谢百三:T+0确实可以增加成交量,使股市活跃,但也增加了它的投机性,增加了风险性,安全性会下降。在资本市场里想靠投机赚钱是不现实的。投机的特点就是,暂时可能盈利了,但最终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亏损的。一定要记得巴菲特的一句话,“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中国的股市像天山上的天池。天池位置很高,它的水不能与其它水源互相补充。这就像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一样。但人民币现在流通范围越来越宽,如果有一天它自由兑换了,那么A股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实是会往下走。把A股和B股比一下就会发现,A股比B股贵一倍。这就很可怕,这意味着,在境外投资者的心目中,这公司就值这个价格。大家买股票肯定要买便宜的吧?上市要到估值高的地方上市吧?如果未来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成为了硬通货,那大家买股票选择权利就多了,可以买H股,买纳斯达克,总是会挑最好最便宜的买吧?那你说到时候中国股市是向上还是向下?同时,现在上市公司业绩走下坡路,也进一步会影响其市盈率水平。

  T+0是治标不治本的激活市场的措施。最关键的还是要经济运行好,上市公司出业绩。在经济没有根本好转,上市公司业绩没有提升的情况下,股市只能做做短线。为什么大家现在集中起来炒创业板、中小板?虽然它们股价已很高了,但也无可非议,你想想,整个创业板的总市值加起来和一个中国石油601857)总市值差不多,这把投资者逼的没办法了。

  国债期货开闸在即,这会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谢百三:1993-1995年我国开设过国债期货,吸引了80%以上资金和股民,它放大四十倍,极有刺激,这次不知会吸引多少资金过去。国债期货会分流一部分资金,这肯定是一个利空。但分流资金分流到什么程度呢?还不知道。总之要非常谨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艾艾精工
  • 永悦科技
  • 青海春天
  • 合锻智能
  • 超越科技
  • 泰尔股份
  • 亚威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