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投资避险指南: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石头科技商用扫地机器人今年无法面市、新劲刚实控人拟合计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2021-04-02 08:56:3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利空

  【宏观】

  1、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0.6,低于2月0.3个百分点,虽然连续第十一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

  2、4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行业】

  1、针对近期热议的“墓地贷”、“彩礼贷”,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这类贷款的本质就是居民消费贷款,是个别中小银行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获客,反映出中小银行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予以足够重视。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机构,推动中小银行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同时,配合银保监会等部门,对中小银行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监管和指导,对于有违公序良俗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

  2、相对于当下业内普遍认为的芯片整体产能不足,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当下产能的短缺,是因为芯片供应链及市占率的变化和不确定性,造成相当多种芯片供不应求。像现在产能很短缺的28nm,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产能仍供过于求。

  3、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6688件,同比增长22.82%。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1993件,同比增长13.86%,占投诉总量的44.94%。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投诉量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前3名。平安人寿投诉量高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

  4、据悉,第一大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内部正在商讨整改方案,不排除未来有关停的可能性。此前,蚂蚁集团在筹备上市之际已将相互宝业务进行剥离。这些网络互助平台之所以关停,或为多方压力所致。一方面,参与人数增长乏力、分摊压力上升,经营承压;另一方面,网络互助设计与商业保险过于相似,面临依法纳入监管的合规风险。对于政府管理部门而言,网络互助平台的资金和信息管理缺乏规范,参与人数又多,有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

  5、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从中长期看,随着集中交房窗口期逐渐过去,以及上游工程环节放缓逐渐向下游扩散,年内施工+竣工对地产投资的支撑力度可能有所弱化,同时考虑到政策调控从严,后续部分城市销售过热的局面也可能有所缓解,中信证券认为地产投资周期或将逐渐开启下行进程。

  6、4月1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上海市交警总队、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对运满满、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及享运共配等网络货运平台开展联合约谈。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各网络货运平台应对平台注册车辆一律采取线下实体验车验证、禁止提供危险物品运输撮合业务、及时提供注册和运营数据、设定专职安全应急联络员、对违法或事故及时报告。

  7、近期,北京、广州、天津、青岛等地纷纷公布2021年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计划。面对土地供应制度的新变化,各家房企2021年拿地投资策略受到市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数房企高层表示集中供地有助于土地市场回归理性,但也会加速房企分化。分析人士预计,2021年多数房企将审慎拿地,保持多元化的拿地方式。

  【公司】

  业绩>>>

  深圳机场000089):2020年度净利润2807.24万元,同比下滑95.27%。

  七匹狼002029):2020年净利润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39.83%。

  经营>>>

  石头科技:商用扫地机器人今年无法面市。

  解禁>>>

  锋龙股份002931):4月6日解禁,解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59.19%,预估金额14亿元。

  振德医疗603301):4月12日解禁,解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52.68%,预估金额67亿元。

  海德股份000567):4月12日解禁,解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65.8%,预估金额39亿元。

  长城科技603897):4月12日解禁,解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68.87%,预估金额21.5亿元。

  荣盛石化002493):4月12日解禁,解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6.8%,预估金额135.52亿元。

  减持>>>

  新劲刚300629):实控人拟合计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祥源文化600576):股东徐海青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5.65%。

  中微公司:三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总股本4%。

  来伊份603777):控股股东爱屋企管拟减持不超2.91%公司股份。

  汇鸿集团600981):多个资产管理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杭氧股份002430):中国华融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云天化600096):股东近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83%股份。

  金盾股份300411):股东王淼根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33%%。

  平潭发展000592):控股股东山田实业拟被动减持近1%公司股份。

  洛凯股份603829):添赛电气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

  广东骏亚603386):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

  三泰控股002312):股东补建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金证股份600446):股东赵剑拟减持不超过0.54%。

  监管>>>

  卓胜微300782):收到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分配预案必要性、合理性。

  ST>>>

  中房股份600890):2020年亏损5084.5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848.64万元,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澄清>>>

  四连板中成股份000151):发布交易风险提示,不存在未披露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维康药业300878):公司尚不涉及医疗美容方面的业务。

  评级下调>>>

  中信证券将中金公司601995)A股评级下调至持有,目标价56.18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dl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