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4月15日)

2021-04-15 06:13:1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15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80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生产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 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常会缘何“十有八九”聚焦1.3亿户市场主体。

  中国证券报

  80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

  截至4月14日晚,93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800家公司预喜,预喜率达到85.74%。其中,略增65家,扭亏200家,续盈6家,预增529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从行业角度看,受益于疫情影响逐步转淡,下游需求增加等因素,化工、钢铁、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实现业绩爆发。

  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今日实施 

  在4月14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表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修订出台,标志着粮食流通现代化治理进入了法治治理新阶段,提高了违法违规成本。

  利好因素积聚 消费持续回暖动力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消费在二季度能否持续回暖成为市场一大关注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消费回升的有利因素较多。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叠加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形成合力,部分线下消费和可选消费景气度将提升。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股权投资

  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丰富产品体系日渐成为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共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股权投资成为理财子公司争相布局的新方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开业的20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在内的6家理财子公司都已进军股权投资领域。

  上海证券报

  又见爆炒次新股 游资“老套路”还能玩多久

  昨日,次新股顺控发展003039)复牌以“意料之中”的跌停报收,其此前的连续21个交易日涨停,离不开游资的力捧。回顾近几年行情,游资爆炒次新股的场景时有出现,但相关标的多逃不过估值回归、股价现原形的结局。且一旦触及市场操纵的法律红线,次新股“炒家”还将面临监管的巨额罚单。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领跑全球 国际组织上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从局部复苏走向整体复苏,机构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表现总体展望乐观。从市场短期预期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或仍领跑全球。因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贸组织(WTO)等国际组织近期纷纷上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摸底、治虚、定新规“三连击” 银保监会全面重塑 人身险销售制度

  久治难愈的人身险销售顽疾究竟怎么改、怎么治?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期相继下发乱象治理、调研摸底的多个文件,将通过治虚、摸底、拟定新规“三连击”,从专项整治虚假销售现状,到摸底佣金制度、监管空白等诱因,全面“体检”人身险销售情况,有针对性地拟定人身险销售管理制度,重振市场风气。

  省份排查国企债务风险 债市发行待“春暖”

  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多地坚定推进改革,做大做强省属国企。这些举措和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近期市场的焦虑情绪,信用债市场活跃度明显有所提升,一二级市场情况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也在等待国企信用的恢复,穆迪中国认为,债务风险管控对于地方国企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证券时报

  45家基金公司平均盈利6.25亿元 同比增长近50%

  上市公司2020年报陆续披露,揭开去年基金公司经营情况。

  据长城证券002939)披露的2020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基金和长城基金去年盈利均有大幅增长,净利润分别达到8.22亿元和1.59亿元。

  至此,已有45家基金公司经营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这些公司去年平均盈利6.25亿元,绝大多数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汇添富、富国、兴证全球等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不过,仍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在牛市中出现亏损。

  警惕高送转数字游戏背后的猫腻

  近年来,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明显增强。目前,A股已有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宣布现金分红预案。与大规模现金分红不同,发布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仅127家,其中多家送转比例较大的公司在发布预案后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生产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 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金公司601995)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受邀参加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会上,彭文生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就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进击的兔子”:极兔劲掀价格战 快递圈载不动几多愁

  今年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0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数据再次刷新纪录,分别同比增长31.2%和17.3%。可以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快递业还能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但与此同时,国内快递业的"内卷"也愈演愈烈,价格战打得正酣。

  证券日报

  年内已开工1万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4万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动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意义重大。《证券日报》记者据国家发改委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年内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达10000个,总投资规模达44124.14亿元。

  年内307家公司斥资400亿元回购股份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A股有185家公司发布187单回购预案(以董事会预案公告日统计),同比增长152.27%。从具体实施来看,共有307家公司耗资近400亿元实施回购(部分为去年发布预案今年继续实施)。其中,美的集团000333)以86.64亿元的回购金额,刷新A股单次回购新高。

  国常会缘何“十有八九”聚焦1.3亿户市场主体

  为了更大力度激发1.3亿户市场主体活力,国常会提供了政策面的鼎力支持。截至4月14日,今年已经召开了11次国常会,笔者注意到,其中至少9次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的相关工作,可谓“十有八九”。

  第129届广交会4月15日网上开幕 参展产品逾270万件 

  第129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14日在广州表示,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上传产品踊跃,截至目前参展企业共上传产品超过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创历史新高。

  人民日报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1.2% 反映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记者14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9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第二产业用电量126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第三产业用电量3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0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