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以下重型柴油车即将停售 全球最严标准下三类材料需求有望提升

2021-04-22 11:06: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21日发布《关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产品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标准要求的重型柴油车产品,并公示了产品名单。

  全球最严标准之一

  招商证券指出,国六标准是全球最严排放标准之一。为了提高空气质量,欧洲和美国等均制定了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国六标准参考了欧美最新排放标准的先进内容,同时结合我国环境改善需求,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技术标准,堪称全球最严排放标准之一。

  国五标准下,重型柴油车主要使用钒基SCR尾气处理装置,国六标准下,为进一步降低氮氧化合物含量和颗粒物浓度等指标,重型柴油车尾气处理路线主要采用DOC+DPF+分子筛SCR+ASC技术路线,部分车型加装EGR(废气再循环)。

  在这一背景下,部分国五中原有的产品国六的要求更高,招商证券认为这望带动需求大幅增长。

  例如蜂窝陶瓷载体方面,国六重型柴油车尾气催化系统中的柴油氧化催化器(DOC)、柴油颗粒捕捉器(DPF)、选择 性催化还原器(SCR)、氨气泄漏催化器(ASC)均需要使用蜂窝陶瓷载体,需 求总量相比国五翻倍增长。招商证券表示,国五标准下美国康宁和日本NGK占据国内蜂窝陶瓷载体份额市场 90%以上,国六标准对蜂窝陶瓷载体指标提出更高要求,各家企业 需要重新认证,同一起跑线上,有助于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此外,车用尿素的单车使用量和渗透率也将大幅提高。国六标准下车辆必须装配车载诊断系统(OBD),将读取到的车辆排放数据上传到政府在线监 测平台。因此招商证券指出,车用尿素单车使用量和渗透率将大幅提高。

  另外,SCR和ACS系统需要使用的沸石分子筛属于新增需求。

  机构投资建议

  广发证券同样认为国内尾气催化系统升级带来投资机会更多会集中在产业链的中游材料环节。广发证券指出了三类材料存在的投资机会:

  (1)蜂窝陶瓷:尾气催化系统材料中市场空间较大,进口替代空间大。相关标的包括奥福环保、国瓷材料300285)等。(2)沸石分子筛:“国六”柴油车催化剂技术路径升级,由钒基改为沸石分子筛,国内市场增量空间大。相关标的包括万润股份002643)。(3)车用尿素:兼具化工与消费属性,“国六推动”+“消费认知升级”,车用尿素有望放量。相关标的包括龙蟠科技60390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