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近期已新批准建设五座核电机组 行业景气度或将稳步提高

2021-04-23 14:55: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据能源新闻网4月2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已批准建设五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9GWe,约占中国总装机容量的10%。中国需要加快核电发展,以实现其到2060年成为“碳中和”的承诺。“如果中国要实现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和到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那么核电是'必须要做的'选择”,核安全局的一位官员说。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五个核项目将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开发。批准的五个反应堆包括四个常规核装置-田湾核电站的7号和8号核反应堆,以及辽宁省的徐大堡的3号和4号核反应堆。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这四台机组均将使用俄罗斯制造的VVER-1200技术,单机容量为1200MWe。第五座反应堆是海南省昌江核电厂的一个小型125MWe模块化反应堆(SMR)示范项目。为此,CNNC将使用其国内设计的ACP100技术。

  川财证券认为:

  1.核电是电网承载基本电力负荷的三大基础能源之一,较传统能源优势明显,由于节能减排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大势所趋,核电产业的市场规模将会稳步扩大。

  在电网体系中,水电、核电和大型火电站是电网承担基本负荷的电源单元。其中,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由于其低碳环保和燃料体积小等优点,受到各国政策的大力扶持,发展迅速。

  不过据资料显示,我国此前核电发展较为缓慢。以光伏和风电为例,近10年风电增长近10倍,光伏增长近300倍。而10年内核电装机才从0.11亿千瓦增长到0.5亿千瓦。据财信证券分析称,我国的核电建设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的影响,核电项目的审批一度放缓,尤其是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机组后,更是经历了三年“零审批”的状态。

  根据世界核协会的数据,截止2021年初,全球共有32个国家在使用核能发电,共有441台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约392.4GWe;全球共有54台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60.3GWe。目前,全球核电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也已经起步,未来核电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2.核能应用方式扩大,有助于满足多样性能源需求

  在诸多清洁能源中,核能不仅能够稳定供电,而且其稳定的供能能力和多样化的功能以及适用性是风能和太阳能所无法比拟的。随着小型堆和第四代核能技术的推进以及核电机组整体安全性的提升,核能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展。而浮动式核电站,其将小型核反应堆和船舶结合,突破空间限制,使核电实现可移动化。同时核能的非电应用,如核能制氢、高温工艺热、核能供暖、海水淡化等,未来将在确保全球能源和水安全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投资建议方面,川财证券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对国家层面核能利用政策的定调,核能作为煤电的最佳替代者,行业景气度将稳步提高,未来应用趋势多元化。目前,我国核能产业链体系已经较为完整,川财证券建议关注核燃料循环领域、核电设备制造领域和核电运营以及核技术应用领域。核燃料循环相关标的:应流股份603308)(中子吸收材料)和海默科技300084)(乏燃料处理);核电设备制造相关标的:上海电气601727)(核岛主设备)、江苏神通002438)(核级管路)、中密控股300470)(核级泵机械密封)、通裕重工300185)(乏燃料运输)、东方电气600875)(核岛主设备);核电建设、运营以及核技术应用相关标的:中国核电601985)(核电站运营)、中国核建601611)(核电站工程建设)和中广核技000881)(核技术应用)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