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表态冲击全球疫苗股 后续走向如何?券商火线解读来了!

2021-05-06 13:30: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5月6日,受美国宣布将支持WTO豁免疫苗制造商知识产权保护提案的消息影响,全球疫苗股大跌。截至发稿,A股康希诺大跌超15%,沃森生物300142)跌超14%,智飞生物300122)跌超13%,复星医药600196)跌10%。

  海通证券火线发布解读称,无需过分担心专利纠纷,仍持续看好疫苗板块。此前南非和印度向世贸组织要求美国放弃疫苗相关专利。昨日拜登政府改变之前态度,表示美国将支持放弃相关专利。海通医药团队认为,此决定是拜登政府的暂时表态,仍需要国会通过,但在国会中可能会受到药企以及反对议员的阻力。

  东兴证券医药团队进一步表示:

  (1)制约当前全球疫苗供应短缺主要是瓶颈仍是产能,对于向WTO提出该议案的印度,已经有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授权,但由于美国的限制出口,仍缺少相关生产物资,仿制生产mRNA疫苗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且关键工艺并不公开,仿制的过程时间不确定。

  (2)mRNA新冠疫苗核心的工艺在于递送系统,其研发是一个KNOW HOW的过程,单纯复制专利不能解决生产和质量问题,仿制的疫苗的保护效力并不能得到验证。

  美国政府回应WTO豁免疫苗相关知识产权提议

  据悉,这一表态是美国政府对于世界贸易组织(WTO)豁免疫苗相关知识产权提议的回应。鉴于近期全球新冠感染率上升、许多国家面临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3日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WTO此前讨论了有关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但各方并未达成明确结论。谭德塞和布朗呼吁七国集团推动临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成为现实。

  美国这一表态出台前,美国制药商曾就此事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和大力反击。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伙伴的合作,扩大疫苗的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