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策略:走出通胀焦虑 布局估值弹性

2021-05-06 14:44:1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中信证券:走出通胀焦虑,布局估值弹性

  本轮阶段性通胀对基本面的冲击和对流动性的制约都有限,对估值的压制也将被逐步消化;5月市场结构博弈加剧,估值将替代业绩成为主要驱动,但市场整体将波澜不惊,建议提前布局通胀和利率见顶后估值弹性较高的品种。

  首先,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预计5、6月是国内本轮通胀读数高点,PPI同比有可能破7%;但是,全球错位复苏下,本轮通胀是输入性和阶段性的,并非趋势性和长期性的,预计年末PPI同比将回落至3~4%。其次,通胀二季度冲高回落,对经济结构和整体的负面影响有限;消费对冲投资,外需对冲内需,本轮信用下行周期国内基本面韧性较强,一季报全面超预期后,我们将2021年A股盈利(中证800口径)增速预测从15%上调至22%。再次,阶段性通胀不改货币政策大方向,5月宏观流动性内稳外松,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综上所述,预计5月A股结构博弈加剧,但整体依然波澜不惊,是布局下半年行情的最佳窗口。

  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前期调整相对到位,同时年报、一季报盈利大幅抬升的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二是前期因疫情受损的服务消费复苏,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预计“五一”假期亮眼的数据将是主要催化;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产业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

  中信建投:预计市场会继续呈现出反弹的格局

  我们预期央行将继续保持当前的中性货币政策不变。经济活动虽然不及预期,在2021年2季度保持相对的景气,市场会继续呈现出反弹的格局。

  从行业比较来看:第一,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在利率边际放松的情况下会持续表现。第二,由于去年低基数的原因,2021年4月PPI将持续上行,我们预期能够达到8%左右的水平,不排除周期板块二次上行的可能性。

  浙商证券:指数震荡,结构补涨

  展望5月,指数层面,预计整体是震荡格局。原因在于,经历了4月以来的反弹后,市场情绪目前得到一定程度提振,而与此同时,一方面,前期超跌品种的估值已有所修复,另一方面,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基本完毕,5月整体处在财报真空期。

  结构层面,预计5月或体现出补涨特征,绩优成长类为先。原因在于,4月以来年报和一季报驱动下,前期超跌的业绩高增公司估值已得到修复,在市场情绪得到提振的背景下,结构或向其他品种扩散,绩优成长股为先。

  东北证券:流动性边际改善,关注低估值成长和消费复苏

  政治局会议对市场短期影响偏正面,行业重点导向碳中、制造业升级和与国改。政治局会议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1)货币和财政政策表述偏正面:强调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固,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首提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同时强调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3)碳中和、制造业升级和国企改革是会议重点导向的行业方向。

  相比前两次政治局会议,本次新增三项内容值得关注:一是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二是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加快产业数字化;三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因此与这三个方向相关的顺周期和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以及国企改革等行业值得关注。

  长城证券: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改善的方向

  内外需求复苏共振,各国疫苗接种率快速提升有助于全球经济加速改善。短期流动性环境相对平稳,市场仍将处于分子端主导的环境中。把握“基本面复苏”主线不变,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改善的方向。

  在盈利向上、流动性向下、估值向下的大环境中,前期的极端抱团难以为继,市场风格的再平衡仍在动态调整之中。4月核心资产虽有所反攻,但由于抱团股的持续盈利能力不同,同时结合当前剩余流动性的变化,核心资产的后续走向可能出现分化。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已有所下降,同时内资、外资对食饮、新能源、电子等行业的持股思路出现分化。内外机构资金已同时向相对低估值、前期低配且具有业绩优势的顺周期行业扩散,建议重点关注这些内外资共同看好的方向。此外,依然建议筛选并重点关注中小市值、相对低估值、2021年业绩预期增速较高的二三线龙头个股。

  粤开证券:继续看多红五月

  创业板指在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先行指标,基本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甚至一度突破3100点。虽然沪指目前处于震荡阶段,但成交量逐步复苏,在量能配合下,后续市场有望在高景气板块带动下继续震荡上行。

  基本面来看,A股年报一季报披露完毕,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经济面来看,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总体向好。4月份PMI虽然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也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政策面来看,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市场预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

  目前市场处于上涨初期阶段,短期重要阻力突破后的市场震荡也是一个消化筹码的过程,后续调整空间有限,我们维持前期观点,继续看多红五月。

  中原证券:五月仿佛闻寒蝉,海外疫情牵人心

  展望5月,海外疫情可能持续恶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供需关系阶段性错配失调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通胀上行的压力与日俱增,新冲击下全球货币再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高。美财长耶伦近期表示“利率可能有必要提高一点点,从而保证经济不会过热”,引发美股动荡。货币收紧的利剑始终高悬再市场头顶。国内经济复苏较好,但已经边际放缓,PMI指数下降,企业盈利增速见顶回落。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和供给侧改革”,政策相对中性偏紧。此外,近期我国外交关系面临来自欧美的压力。市场经过3-4月震荡反弹后,继续向上有一定压力。5月市场可能继续震荡,不排除市场向下的可能,上证综指可能回探3300点。

  太平洋证券:对五月市场维持乐观态度

  从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基本面依然维持向上;并且能够从公司财报数据角度得以验证。无论是大宗商品价格还是资金价格(利率)均处于阶段性上行之中,预计在五月的市场反弹中,仍会出现利率与股市同向而行的局面。未来的核心在于判断基本面拐点何时出现,即经济在疫后“填坑”式修复完毕之后,还能持续多久。未来基本面与政策预期的重构将成为年内影响市场的关键变量。但当前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格局尚未发生改变,因此市场并不具备大幅下行的基础。叠加一季报业绩浪潮的释放,我们对五月市场维持乐观态度,建议继续积极交易复苏。

  配置方向:1)货币“紧平衡”中估值修复品种:各细分行业龙头;2)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品种:银行、保险;3)“消费内循环”: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4)“科技内循环”: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云计算。

  国盛证券:打破箱体的力量正在逐步积蓄

  随着流动性的担忧进一步释放,打破箱体的力量正在逐步积蓄。今年以来,对于经济复苏之下市场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一直是主导市场的重要变量,乃至一度引发剧烈调整。而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已在逐步释放。

  首先,市场已连续下修经济复苏的预期,由此也缓解了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其次,决策层也在多个场合反复稳定货币政策预期;此外,海外货币宽松仍在持续,货币收紧的担忧也明显降温。  

  因此,尽管近期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回落,但流动性的预期也变得更加温和。

  整体来看,指数不存在明显的风险,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并且,随着流动性的担忧进一步释放,打破箱体的力量也正在积蓄。

  兴业证券:政策难收紧,短期注重“防风险”

  定调二季度,政策难收紧,短期注重“防风险”,中长期结构调整。整体而言,对于二季度政治局会议强调“连续性、稳定性、不急转弯”。对于大家关注度较高的货币政策,则再次提到“合理充裕、重点薄弱环节支持”,财政政策注重“优化结构撬动作用”。二季度在货币财政政策出发点可能更多注重中长期结构调整,如双循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消费等,很难大幅度紧缩。对于短期而言,防范化解地方经济金融风险和隐性债务是“防风险”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可能造成货币市场波动加大的来源,市场受此影响,反而是较好的布局良机。

  行业推荐继续把握2条主线,1)维持2021年度策略一直以来的推荐,服务业+中国优势制造。其中,服务业主要以去年因为疫情受损,今年持续受益的金融、航空航运、社服(酒店、旅游、免税)。优势制造,受益于中国优势制造业,海外经济复苏,顺周期品种系统性β的机会完成第一个阶段后,受益于下游需求持续扩张和出口链条持续景气的α机会,如化工化纤、机械、轻工、家居等。2)成长科技优质赛道景气细分方向。受益于政策、基本面、业绩景气、筹码结构、估值性价比等多方面因素共振。可关注一季报景气高增长和景气方向,如新能源车链条、半导体、被动元器件、医疗器械与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jj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