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通胀超预期物价恐失控 多国央行坚持年内不加息

2021-05-08 13:19:29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随着粮食和能源成本上涨,推动了哥伦比亚、智利和墨西哥等拉美地区的物价上涨。而墨西哥和智利央行行长正面临着高于目标的年度通货膨胀的棘手问题,因为他们即将在下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根据周五公布的政府数据,由于墨西哥的西红柿和鳄梨等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智利的面包和谷类食品价格上涨,导致4月份两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均超出了预期。其中墨西哥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08%,为2017年12月以来最高,而智利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上升了3.3%,而两国都将它们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定为3%。

  不过市场预计墨西哥和智利的央行行长将在5月1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保持利率稳定,以支持其初期的经济复苏,因为两国都希望疫情尽可能减少对本国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援引彭博经济学家Felipe Hernandez对此称:”较高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助长了墨西哥和智利4月份的通货膨胀。不过来自这些方面的压力应该是暂时的,并且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很小。随着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两国央行可能会更加关注核心通胀。“

  市场纷纷调高通胀预期

  援引彭博的研究报告显示,智利较高的食品成本促使牛津经济研究院将其年终通货膨胀预期从之前的3%上调至3.4%。此外,继上周五的数据发布后,Banchile Inversiones还将12月份的价格预估从3.1%上调至3.5%。

  智利通货膨胀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仅在4月份就上涨了1.6%。但同时,墨西哥的许多原材料成本经历了前段时间的大幅上涨后,在4月份出现了下降。

  巴克莱资本拉丁美洲首席经济学家Marco Oviedo表示:”尽管通货膨胀因素有所改变,但墨西哥的通货膨胀率仍高于预期。“

  两国央行行长重申经济复苏为首要目标 通胀不影响当前低利率政策

  智利央行表示,较高的能源成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引发通货膨胀率的短暂上升,并不会阻碍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的计划。确实,在周二与总统Sebastian Pinera的会晤中,央行董事会成员强调了维持扩张性政策的必要性。

  同样,墨西哥央行副行长Gerardo Esquivel在上个月曾表示,他预计物价上涨也是暂时的,通胀率将在7月份降至该央行的范围之内。在经历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后,墨西哥央行已经将借贷成本削减至4%,为近五年来低点。

  根据最新的Citibanamex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墨西哥央行将在明年保持该利率不变。此外,分析师预计智利的借贷成本将在2022年初增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hd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