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短期易涨难跌 后市怎么看?

2021-05-08 18:49:3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从去年疫情低点以来,沪铜一路上涨,涨幅接近翻倍。近一周更是涨势凶猛。

  铜价持续攀升,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迎来“高光时刻”。西部矿业601168)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7倍,铜陵有色000630)5.6倍、江西铜业600362)4.3倍。铜概念指数震荡上行,突破前期高点。

  后市如何表现?

  紫金矿业601899)董事长陈景河认为,短期看,随着在产矿山陆续恢复正常以及新项目投产,2021年下半年铜精矿供应预计逐渐增加,铜精矿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全球全铜消费预计会随着海外市场的复苏和补库而出现显著增加,再考虑到目前较低的库存水平,铜价仍有较强支撑。中长期看,现有矿山老化、新增项目不足、环保约束趋严将制约铜的长期供应,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等将为铜需求带来较大中长期增量。

  宏观面来看

  建信期货认为,宏观形势好转,随着美联储向市场频传维持宽松政策信号,同时淡化通胀压力,市场逐步相信美联储的政策指引,同时欧洲疫情形势逐步控制且疫苗接种速度有望加速,欧元获得支撑,美元及美债收益率高位回落,铜价易涨难跌。

  产业基本面来看

  美尔雅600107)期货分析认为,截至4月30日,SMM进口铜精矿指数报32.48美元/吨,较上周五涨2.28美元/吨,涨幅扩大,因5月和6月冶炼厂进入集中检修期,铜精矿库存令冶炼厂增加底气,且年内新扩建铜矿项目大多按部就班的推进,致使4月整体实际成交前热后冷。铜矿产量修复不及预期,智利四月铜产量下滑,矿企一季度产量恢复较慢,铜精矿的供给偏紧情况依然存在,供给对价格的支撑仍在。废铜的需求状况较好,高精废价差延续废铜供需偏紧的格局,在加工端对于消费形成一定替代效应。高铜价下中国部分铜杆,线缆类铜材需求出现较强的抑制效应,开工率下滑,不过在其他铜材仍保持较高景气度,终端电网订单缓慢增长,消费品和房地产市场仍是用铜的主要动力;当前国内供给较为充足,海外供给偏紧,LME铜库存开始下滑,高注销仓单占比;而国内进入传统旺季后仍旧保持贴水状态,需求恢复没有很强的驱动效应,五月将有望进一步确认国内精铜库存拐点,下游将因为终端景气而被动接受高铜价维持生产,铜价在需求旺季和海外供给紧张的格局下难出现明显下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