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疯了!通胀预期大幅回升顺周板块空前火爆 投资者如何把握“通胀交易”?

2021-05-10 16:14: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5月10日,在通胀预期抬升的刺激下,顺周期板块全线暴涨。截至收盘,煤炭概念指数涨6.33%、稀缺资源板块涨6.12%、有色板块涨幅超5%、石油矿业开采、钢铁板块涨幅超4%。

  大宗商品走强 4月价格数据公布日临近 通胀预期大幅回升

  当前,受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市场的通胀预期大幅回升。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甚至创出新高。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全球铜价接近历史新高,而国内动力煤、螺纹钢、铁矿石等商品价格已不断创新高。

  对此,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原因来自于多方面,包括疫情冲击后的供需失衡、流动性失衡、国内常规限产以及碳中和预期等。

  今日,商品期货再次牛气冲天,黑色系上演“涨停潮”,铁矿、焦煤、热卷、螺纹、玻璃纷纷涨停,并创出历史新高,其中铁矿价格已突破1300大关,日内涨幅10%。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下周5月11日4月价格数据公布日逐步临近,尤其是4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集中上涨,近期市场对于通胀上行的担忧快速升温,并引发了近期的结构性调整。

  投资者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短期来看,通胀交易尚未结束,建议关注在通胀上行期盈利显著改善的行业。一是直接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的上游行业,如采掘、钢铁、有色等;二是中游具备良好议价能力、能够顺利进行成本转嫁的行业,如建筑材料、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等;三是下游受涨价影响较小且受益于需求恢复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等;四是在通胀上行的加息预期中受益的银行。

  国盛证券建议在当前环境下,关注三条主线1)我们一直以来持续重点推荐的、与大宗商品涨价、PPI上行相关、可以对冲通胀上行风险的钢铁、有色、煤炭等上游板块;2)通过景气的确定性、业绩的高增长抵御通胀上行压力,如新能源、半导体、化工等板块;3)市场震荡中,关注低估值、高性价比的银行、保险等板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