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立液压:无惧短期波动,估值底部迎来左侧布局良机(东吴证券)

2021-05-13 11:00:11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东吴证券5月13日发布对恒立液压601100)的研报,摘要如下:

  无惧国内市场增速下滑,维持全年行业增速15%-20%预判

  3-4月为高基数月份,挖机合计销量同比+32%,超预期增长。4月挖机销量4.7万台,同比+2.5%(略低于4月下旬CME10%预计),其中国内同比-5%,出口同比+166%。

  我们认为4月增速下滑,属于3月高开过渡到4月的正常波动。去年3-4月国内基数偏高,是唯一两个单月销量超4万台的月份,合计销量9.5万台,两个月销量占到去年全年29%。今年3-4月合计销量12.6万台,同期高基数仍实现同比+32%,并未低于预期。

  5-12月基数降低+出口复苏,后续行业下滑压力已经减弱。5-12月同期基数降低,单月销量降至1.9-3.2万台,增速大幅下滑概率已经减弱。此外,2021年海外市场反弹,1-4月挖机出口累计同比+100%,我们预计全年出口增速60%~100%,出口需求节奏释放前低后高,支撑后续总需求。

  无惧国内市场增速下滑,即使5-12月国内增速降至-10%~0%,按出口增速+40%~100%测算,2021年挖机行业增速仍有15%~26%。此外,若5-12月挖机总销量同比增速零增长,对应全年挖机增速18%;只有当5-12月同比增速下滑至-28%,全年挖机才会开始负增长。我们认为后续行业下滑压力已经减弱,维持全年挖机增长15%-20%的预判。展望未来几年,我们预计挖机行业销量增速在±0%至15%之间,较上一轮将大幅弱化,未来几年行业需求维持高水平,板块价值有望重估。

  我们测算钢价上涨对毛利率压力仅0.79pct,低于市场估计

  不考虑规模效应,我们测算2021年至今钢价上涨对应公司毛利率压力0.79pct。

  我们测算钢材成本占公司总收入/总成本比重分别为21.4%/38.1%(低于市场30%/60%的估计)。2021年至今钢材价格上涨约40%,我们预计年初至今平均涨幅约10%,测算毛利率压力0.79pct。此外,2021Q1公司购买商品支付现金(主要为原材料)达10.3亿元,同/环比分别+198.69%/+161.4%。2021Q1预付款7.23亿元,同环比分别+93.26%/+342.27%,预付款较以往历史高位(2020Q1)接近翻倍增长。若进一步考虑公司Q1库存原材料充足,预计钢材涨价对Q2毛利率压力进一步稀释。

  规模效应带动净利率稳中有升,原材料涨价全年影响有限。历史数据看,钢材季度环比涨幅与公司毛利率环比变动并无明显相关性。2020年钢材涨价约20%,但公司销售毛利率+6.33pct,销售净利率+4.81,主要系规模效应提升、降本提效及产品结构优化,钢材价格影响整体可控。按照全年钢价平均涨幅10%-30%测算,公司毛利率压力0.79~3.25个百分点,若进一步考虑到全年行业增长预期,公司规模效应提升及降本提效,我们预计全年净利率保持稳中有升。

  泵阀放量助力穿越周期,液压件龙头长期确定性强

  按照1台挖机配置4根油缸,我们预计公司挖机油缸国内市占率55%左右。相比油缸业务,泵阀业务基数小,市占率提升空间大。我们估算公司小挖泵阀国内市占率约为50%;中大挖泵阀市占率预计约为30%/9%,持续提升空间大。公司作为核心零部件龙头,长期确定性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除行业高景气度拉长,公司自身泵阀放量也值得关注。目前恒立21年估值只有32X,位于5年上涨行情中历史低位,建议考虑左侧重点布局。

  我们维持2021-23年预计净利润29/35/40亿,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2/27/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下行风险;海外疫情持续;泵阀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