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货动销旺季来临 啤酒企或迎来涨价潮

2021-05-13 14:32: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5月13日,啤酒概念持续拉升走高,珠江啤酒002461)、兰州黄河000929)均触及涨停板,但未封住,重庆啤酒600132)、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等跟涨,板块内80%以上个股飘红。

  百威带头涨价

  进入5月中旬,啤酒将迎来销售旺季。据悉,“五一”假期刚结束,百威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透露,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不同品牌具体涨幅不同。这是今年啤酒市场第一家官宣涨价的企业。

  或有涨价潮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百威不会是唯一一家涨价酒企。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提价是业绩的强支撑。随着二季度盈利弹性释放承压,龙头公司均可能考虑提价。

  啤酒产销量恢复性高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称,2020Q1疫情期间以餐饮、夜场为主的现饮渠道受影响较大,啤酒行业2020Q1规模以上啤酒产量同比下滑33.8%,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产量达到3411万吨,同比-7.0%。2021Q1为防控疫情倡导就地过年,且1月份出现点状疫情复发,市场对啤酒行业恢复持谨慎态度。受益低基数+餐饮恢复,事实证明,2021年春节期间仍存活的餐饮门店迎来好于正常时期的“小阳春”,同时叠加春节期间天气较暖,有利于啤酒动销。2021Q1规模以上啤酒产量达到822万吨,同比20Q1+50.7%,较19Q1下降2.9%。

  主要啤酒公司迎来全面复苏

  2021第一季度国内啤酒品牌销量同比实现恢复性高增,青啤Q1销量同比+34.4%,已恢复正常时期水平;重庆啤酒销量同比+53.4%;同比珠江啤酒受益广东地区就地过年政策,加大促销力度,Q1销量同比+40.6%,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国盛证券认为啤酒第二季度迎来铺货动销旺季

  2021年消费复苏,叠加体育赛事大年,主流啤酒品牌抓住机遇加快升级。2021年五一迎来出游高峰,7-8月东京奥运会举办,消费复苏背景下啤酒企业Q2或迎来铺货动销旺季。我们预计Q2销售费用投放恢复正常节奏,高端化趋势下销售费用率或保持平稳微增。

  中信证券看好升级趋势下的龙头业绩

  2020年,啤酒行业在疫情影响下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销量持平上下,价格低个位数增长,利润率持平稳增。2021Q1,在低基数&高端化下,龙头公司实现量价强劲增长;毛利率受益于结构升级及效率提升明显,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的背景下仍能实现净利率的提升。展望未来,短期高基数&高成本压力显现,预计将对业绩弹性产生压力;中长期看,各家进一步明确了高端化下的战术,看好高端化下龙头利润改善的加速兑现。从看长做长的角度,建议布局啤酒板块。首推华润啤酒、重庆啤酒,推荐青岛啤酒、百威亚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