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聚焦上游资源及精深加工,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高端铝材龙头(国盛证券)

2021-05-18 16:32:01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盛证券5月18日发布对南山铝业600219)的研报,摘要如下:

  核心看点:电解铝纵向一体化、汽车&航空铝板精深加工奠定公司长期成长基调。

  ①“碳中和”长期路径下,电解铝行业盈利中枢抬升面临确定性机遇;公司布局电解铝纵向一体化,从电源端、氧化铝、预焙阳极到电解铝生产一体化自给,不仅具备更强的抵御周期波动风险,更能收获广阔利润空间及强劲现金流,支撑高端产品研发;②向前看,公司上游资源端布局印尼宾坦氧化铝开发项目,不仅保障海外质优价廉资源供给,更为海外潜在铝业务构筑发展平台,为更长期战略发展作储备;

  ③下游聚焦汽车板、航空铝板领域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在持续得到海内外客户认可的条件下,公司高端产品即将从研发转入放量阶段。我们认为,电解铝中期高价为公司带来高盈利基础,印尼氧化铝项目再添盈利增长极,高端铝材步入产品放量收获期,为公司盈利中枢带来长期提升。

  印尼宾坦氧化铝项目保障质优价廉资源供给,同时为印尼铝业务拓展构筑发展平台:

  印尼宾坦氧化铝项目建成后将具备200万吨氧化铝产能;除满足周边市场需求外,将保障本部的质优价廉原材料供给。另外,依托氧化铝项目建设,逐步增强电力等基础保障,为更进一步印尼铝业务构筑发展平台。

  高端产线改扩建年内落地,高附加值产品即将放量:1)公司持续加码高端产品研发投入,建立起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三大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线即将于2021年落地,高端产品放量在即。2)汽车板:空间广阔、客户优质、技术领先。汽车轻量化趋势加大单车用铝量,预计2030年纯电动车单车用铝量将达283.5kg;公司汽车板技术业内领先,是国内外龙头客户重要供应商之一,10万吨汽车板扩建年内完成,期待后续放量;3)航空航天版块:

  与中国商飞、空客、波音等海内外知名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产品质量获得客户认可且有望持续开拓。4)铝箔:2.1万吨高端铝箔产能即将建成。公司是国内最早大批量生产12μm双面光动力电池箔的企业,10μm超薄电池箔向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等一线电池箔客户批量供货,产品世界领先。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68、37.88、44.8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5.2、12.3、10.4倍。我们认为,公司高端化转型即将完成,持续加码研发将使公司长期保持行业领跑姿势,利润增长模式将开启新篇章。与传统电解铝公司相比,公司终端产品所处赛道更具竞争力与市场壁垒,客户具有长期粘性且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广阔,从业绩成长空间角度上,我们认为公司2021年合理PE应在2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航天板材终端消费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不及预期风险,海外业务开拓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