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直接点名 我国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盐湖提锂板块开盘暴涨

2021-06-10 09:42: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6月10日,盐湖提锂板块开盘快速拉升。截至发稿,西藏城投600773)涨停、久吾高科300631)涨超6%、西藏矿业000762)、贤丰控股002141)、西藏珠峰600338)等纷纷跟涨。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我国是全球最大、增长也最快的锂消费国。2019年时,中国锂消费已占全球的锂消费的54%,导致我国60%的锂原料需要进口,对外的依赖度极高。而我国目前盐湖提锂受技术、开发条件限制,生产规模有限,因此冶炼厂多以进口锂精矿为原料,但相较于矿石提锂,国内盐湖资源丰富,且成本低廉。

  当前,中国西藏和青海地区具有大量盐湖资源,随着工艺的不断改进盐湖提锂技术未来有望进一步的放量。根据各上市公司年报,盐湖股份000792)和科达制造600499)旗下的蓝科锂业采用吸附工艺,2020年碳酸锂产量为13602吨;藏格控股000408)采用蓝晓科技300487)的产业化吸附方案,2020年碳酸锂产量达到4429.83吨;西藏矿业和西藏城投分别有国内优质的扎布耶盐湖以及合计储量超过390万吨的结则茶卡和龙木错盐湖,采用盐田摊晒工艺为主;其他盐湖资源采取的如萃取、电渗析、煅烧、膜法等工艺也在稳步进行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