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稀土午后秒板 供需结构性大拐点来临 稀土产业链有望打开利润空间

2021-06-22 13:27: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6月22日,午后稀土永磁板块快迅速拉升,截至发稿,五矿稀土000831)开盘秒涨停,盛和资源600392)、北方稀土600111)、金力永磁300748)、广晟有色600259)、焦作万方000612)等纷纷冲高。

  稀土元素最主要的用途是制造磁铁。稀土磁铁,尤其是钕铁硼磁铁,是工业磁铁里磁性最强、重量最轻、性能最好的。稀土磁铁的用途实在是太广泛了,见于几乎所有通电的地方,比如硬盘、显示器、电子门锁、喇叭、耳机、相机、磁共振仪、电动机、发电机……

  如今,全世界都在推动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大力发展可再生的风力发电,这将使钕铁硼磁铁的需求继续飙升。

  业内评估分析,85%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会用到磁铁。国际能源署预计,如果各国遵守《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未来10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以每年36%的速度增长。

  美国MP Materials公司预测,到2030年,用于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永磁体需求年增长率将达到31%。现在,电动汽车产业对钕和镨的需求占稀土总需求的比例为5%;到2035年,全世界的钕和镨的供给都满足不了电动汽车的需求。

  风力发电对稀土磁铁的需求预计也将快速增长,估计每年增长25%。欧盟计划到2030年将海上风机装机量增加5倍,达到6万兆瓦,而每兆瓦装机量需要1吨钕铁硼。

  巨大的需求推动稀土价格飙升。2020年,钕的价格上涨了75%,钕镨合金价格上涨了50%,铽和镝的价格翻了一番。钕铁硼磁铁中少量添加这两种元素可以使其耐受更高的温度。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供需结构性大拐点来临,高端磁材需求放量,稀土产业链利润空间打开。供给刚性优化,经过2017-2020年产能爬坡和原料库存去化,供给端中国稀土配额可能稳步提升,供给刚性优化,短中期来看,伴随新能效标准执行,国内家电变频空调占比/钕铁硼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带来2021-2022年空调用磁材年化增速持续超过60%;长期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持较高增速,预计伴随渗透率的提升对于高性能钕铁硼需求拉动超过6万吨(到2025年),消费电子企稳,龙头磁材厂持续扩张,补库需求带来轻重稀土价格联动上涨有望持续,产业链毛利率水平实现充分回归。关注盛和资源、北方稀土、五矿稀土、金力永磁、正海磁材300224)。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