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通过! 农业种植板块高开

2021-07-12 09:32:2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12日,农业种植板块高开,截至发稿,神农科技300189)涨近10%,暂时领涨,敦煌种业600354)、登海种业002041)、农发种业600313)、隆平高科000998)、万向德农600371)等跟涨。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通过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同时会议强调,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建设。

  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了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种业“破卡”刻不容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农业农村部加大“放管服”为农作物种子进口审批办理进一步“减负”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种业“放管服”改革力度,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近日,农业农村部就优化农作物种子进出口审批流程,取消了省级审核环节,直接由审批大厅统一受理审核,主管部门一次审批,进一步为申请主体“减负”。

  7月1日,新修订的农作物种子进出口审批办理指南发布实施,优化后的进出口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指南同时释放了鼓励引进种质资源信号,将引进种质资源申请主体由法人放宽到科研人员和育种家,明确可以以自然人身份引进农作物种质资源,并要求申请主体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切实依照指南要求,合法合规从事种子进出口相关事宜。

  下一步,为确保农作物种子进出口平稳有序,农业农村部将加强事前审核,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国农作物种子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种子法》修改迫在眉睫

  早前5月2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法规司在京组织召开修改《种子法》座谈会,会议围绕《种子法》修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以及提高植物新品种保护水平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建议密切关注近期政策进展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持续的政策支持为创新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的加快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叠加我国自主技术先进性(包括先正达的先进转基因技术)逐步显现,转基因政策有望持续推进,建议密切关注近期政策进展!

  重点推荐: 【隆平高科】、【大北农002385)】、【荃银高科300087)】;其次【登海种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