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光电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光电产品已广泛用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 在AR、VR等相关领域也有一定市占率(附调研问答)

2021-07-14 17:22: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联合光电300691)7月1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7月13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2021年7月13日上午10:00-12:00在联合光电四楼会议室举行投资者关系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参观公司展厅、介绍公司产品

  二、互动交流:

  1.问:公司情况介绍?

  答:公司是一家集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为核心技术的专业镜头光电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过多年光学领域技术的沉淀和深耕,公司掌握了光学镜头及光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超精密模具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拥有非球面镜片、菲涅尔镜片、自由曲面镜片等核心光学器件的制造工艺,从光学设计、模具设计、精密加工、开发到全智能组装制造系统,公司的光电产品在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领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随着5G技术的日趋成熟,人工智能的兴起,公司的光电产品已广泛用于安防视频监控、消费电子、智能显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

  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司凭着在光学技术多年的积累,开发了无人系统及机器视觉技术,形成了高端的光电成像产品,自主研发了毫米波雷达等核心传感器。公司分别成立全资子公司显示技术专注于显示产品核心元器件的开发,目前在智能投影、手机镜头、AR、VR等相关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联合汽车专注于汽车电子制造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联一合立专注于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的研发和产业化,联一合立研制的智能消杀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安保巡逻机器人等顺应市场需求。

  2.问:公司产品布局?

  答:公司的光电产品已广泛用于安防视频监控、消费电子、智能显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2020年,公司保持高端安防镜头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非安防领域有了一定的成效:汽车电子领域的产品收入较2019年增长230.87%,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收入较2019年增长189.11%,智能显示领域的产品收入较2019年增长91.38%,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收入有较大增长。

  3.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答:经过多年光学领域技术的沉淀和深耕,公司掌握了光学镜头及光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超精密模具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拥有非球面镜片、菲涅尔镜片、自由曲面镜片等核心光学器件的制造工艺,从光学设计、模具设计、精密加工、开发到全智能组装制造系统,公司的光电产品在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领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汽车子公司产品依托于集团强大的研发团队、营销团队、管理团队,在高端安防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1)优秀的光学产品研发设计能力;(2)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3)精密加工能力及自动化生产设备。

  4.问:前两年公司研发投入一个亿,未来公司是否有提高研发投入的意向,从而提升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答:公司一直不断提升高端制造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丰富镜头产品的应用领域,加速新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以不断创新的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成为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受人尊敬的专业光学镜头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投入了巨额研发费用,形成了多项专业技术专利,构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维持并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5.问:贵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因为去年疫情导致基数落差,还是有新的业务增长?

  答: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公司的高端安防业务受到较大的影响。随着疫情受控,国民经济恢复稳定增长,一季度的增长得益于项目型的安防市场正常回归,另外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非安防业务也在增速,共同拉动了收入的增长

  公司在深耕安防产品的同时,拓宽其他领域的产品。

  6.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激光投影业务的优势。

  答:(1)优秀的光学产品研发设计能力;(2)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3)精密加工能力及自动化生产设备。

  目前公司在激光投影方面,公司已成熟掌握了激光投影的核心技术,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在业务方面同比有所增长,具体请关注公司2021年8月24日披露的定期报告。

  7.问:AR/VR未来发展趋势?公司现在产品研发进度?有哪些客户?

  答:随着VR/AR产品终端硬件产品的升级以及软件应用的更新,2020年全球VR/AR出货量约为630万台,预计2024年终端出货量超7,500万台,出货量年均增速达86%。VR/AR被视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我国的十四五规划也将VR/AR列为未来五年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行业发展有望加速。根据中国信通院《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20)》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约900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4,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超过54%。特别指出,根据IDC数据,VR一体机出货量逐年上升,预计2023年出货量占比达59%,推测2023年VR一体机出货量达到2,165万台。

  随着VR/AR技术加速应用,公司为了充分抓住下游应用市场机遇,公司于2020年实施了定增项目,未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能够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根据公司前期的战略布局,目前公司已成熟掌握了AR/VR的核心技术,并已稳定的客户

  8.问:公司定增项目进度如何?未来产能释放情况如何?

  答:公司于2020年6月1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条件》等议案,向特定对象即公司控股股东龚俊强先生发行不超过38,902,538股(含本数)股票,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500万元(含本数)。发行股票募投主要项目为“新型显示和智能穿戴产品智造项目”。本次定增的价格为12.21元/股。公司定增项目于2020年12月2日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于2021年1月1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文件。目前,本次定增项目正在筹备发行中。

  定增项目已于2020年年底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工厂建设。工厂装修完成且设备到位投入使用后,项目后逐步释放产能,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800万套车载镜头产品、200万套新型投影镜头产品以及58万套VR/AR一体机。

  9.问:公司在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方面的展望?

  答: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要求毫秒级的时延和接近100%的可靠性,现有4G网络及通信技术无法达到该要求,而5G超高可靠性和超低时延通信的特性可以满足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所以,5G时代的来临,会大大加速智能驾驶进程,迅速提升汽车智能化程度。根据TSR(TECHNO SYSTEMS  RESEARCH)发布的《Marketing Analysis of Lens Units Markets2019Edition》显示,2019年全球车载摄像头的出货量约为1.76亿颗,预估2023年将达到2.04亿颗。

  公司的汽车电子领域产品分为车载镜头和毫米波雷达。经过多年光学领域技术的沉淀和深耕,公司掌握了光学镜头及光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超精密模具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拥有非球面镜片、菲涅尔镜片、自由曲面镜片等核心光学器件的制造工艺,从光学设计、模具设计、精密加工、开发到全智能组装制造系统,公司的光电产品在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领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汽车子公司产品依托于集团强大的研发团队、营销团队、管理团队,在汽车电子领域已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已经通过合作伙伴进入国内众多厂商。公司期望未来在汽车电子领域方面会有明显的增长。

  10.问:公司近三年营收增长缓慢的原因及未来发展规划?

  答:公司是一家集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为核心技术的专业镜头光电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高端安防镜头方面全球市场占有率80%以上,由于部分产品处于小批量阶段,还未形成规模优势,高端量小的产品种类数量比较多,导致目前的公司整理毛利被拉低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层已在年初确立了以下管理决策:一是精益生产,通过机器自动化、工艺优化等降低成本与损耗;二是供应链融合降低采购成本;三是调整产品结构,聚焦核心产品等。

  未来发展规划:

  (1)公司发展战略公司致力于专业光学镜头光电产品的为市场提供光学系统的解决方案。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光学领域的技术基础,促进光电产品在光成像、光显示、光感知方面的融合,持续提升高端制造能力,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光电产品的市场研发投入和产品开发,丰富光电产品的应用领域,加速拓展光电产品的市场,用科技的力量帮助人类扩展视野,成为做受人尊敬的光学公司。

  (2)2021年度经营计划2021年,公司将继续巩固高端安防镜头的领先地位,扩大车载镜头的市场占有率,突破毫米波雷达产品在国内车厂的配套,加快拓展手机镜头、智能投影、虚拟现实领域的市场。通过定增项目之一“新型显示和智能穿戴产品智造项目”的建设投入,公司将引进一系列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来增强在车载镜头和新型投影镜头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实现VR/AR一体机的量产;

  接待过程中,公司接待人员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签署《来访承诺函》,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同时已按照深交所要求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市场提供高端光学镜头产品及其应用解决方案,专业从事光学镜头及镜头相关光电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本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始终走在中国光学镜头制造行业的前列。2019年3月获得Logitech Far East Ltd公司所设的2018 Logitech Innovation"Torch" Award奖项荣誉、2019年11月获得Logitech Technology(Suzhou) Co., Ltd公司的FY19 WW CIP《Fireball/Bolide Union Lens MTF Yield Rate Improvement》荣誉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林炳安、郭坤昌、郭汝昌、黄嘉俊
广东富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伍世辉、李艺峰、林锦泺、甘燕洲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招炜玲、杨新声、林春亮、梁锡辉、黎润苗、黎苏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