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建筑板块午后持续拉升 碳中和背景下BIPV有望放量增长 需求端亟待爆发

2021-07-15 13:36:4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15日,光伏建筑板块午后持续拉升,启迪设计300500)涨超10%,中信博、汉嘉设计300746)、华自科技300490)跟涨。

  碳中和背景下BIPV有望放量增长 需求端亟待继续提升

  长城证券002939)周报提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根据“BIPV在线”,市场普遍认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市场空间或超万亿元。今年以来成本上涨给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但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下降了90%,市场普遍认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市场空间或超万亿元。从目前来看,BIPV的应用已经从早期单一的屋顶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如光伏常规屋顶或透明采光屋顶、幕墙、遮阳板、站台、电子树等场景。其中,光伏屋顶是市场份额最大的BIPV产品,占到BIPV总收入约60%。据统计,2020年全球六大主要企业在工商业屋顶应用的BIPV产量就高达709MW。此外,建筑玻璃幕墙是第二大的BIPV产品。

  长城证券指出,从目前来看,BIPV产品迭代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代BIPV

  光伏组件(硅基电池)通过简单支撑或直接贴合在建筑表面。

  第二代BIPV

  光伏组件(薄膜电池)具备建材属性,能够替代传统玻璃、屋顶瓦片和水泥墙。

  第三代BIPV

  对第二代进行优化,同时加入智能电网技术。从各种技术的特点和BIPV的要求对比来看,第一代发电效果差,缺乏美感。第二代外观有所改善,但需要大量的电力变换装置和连线结构来满足供电要求,维护起来非常麻烦。第三代在第二代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降低了维护成本,同时进一步追求美学设计及定制化需求,是当前发展主流。从经济性方面考虑,BIPV还存在替代收益和发电效益优势。一是建筑建造时采用BIPV组件可以节省对应面积的建材成本;二是BIPV发电的自发自用节省了业主的电费。更重要的是,BIPV的产品价格和安装成本可以摊进被它取代的建筑材料和工程中,降低整体成本。这是过去采取BAPV这种方案所不具备的。

  第三代BIPV是当前发展主流,从经济性方面考虑,BIPV存在替代收益和发电效益优势;BIPV的产品价格和安装成本可以摊进被它取代的建筑材料和工程中,降低整体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