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概念持续拉升走高 抛储非常有象征意义 旺季需求与低库存短期或继续推高煤价

2021-07-16 10:01: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16日,煤炭概念持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焦作万方000612)涨停,昊华能源601101)、神火股份000933)、华阳股份600348)跟涨。

  发改委准备投放超过1000万吨煤炭储备

  7月15日,新华社消息: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下一步,将根据供需形势变化再分批次组织煤炭储备资源有序投向市场,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

  影响微乎其微 但象征意义更大

  东兴期货认为昨日发改委宣布将投放超1000万吨煤炭储备,总共投放约4000万吨,导致盘面大幅下跌。然而去年全年原煤产量39亿吨,一千万吨煤炭也仅够电厂消耗1-2天,影响力微乎其微。加上煤炭储存时限有限,存放过久会导致热值下降,因此该政策实行起来有较高难度。目前电厂煤炭日耗持续上行,沿海八省煤矿库存跌至11天,下游维持缺货,内蒙、河南、云南陕西等地已开启限电,电厂有较高补库需求。而各产区煤矿安全检查依然较严,河南由于煤炭短缺,已经宣布不得外运入洗,煤炭产量很难有较大的释放空间。但近期发改委对煤价再次采取措施,也抑制了煤价的继续上行。

  据相关媒体报道,浙江电厂一位采购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抛储规模大不,象征意义更大”。1000万吨的动力煤,对于全国电厂来说,可以缓解一天半的消耗量。对于全国全年煤炭消费近40亿吨的规模来说,抛储数量并不算大。但是,这一举措非常有象征意义,表明国家层面对于火电厂电煤紧缺情况,高度关注,后续恐有更多应对措施陆续出台。

  旺季需求与低库存短期或继续推高煤价

  华泰证券认为,我们判断动力煤价格短期或有继续上行动力:1)高温天气下电厂煤耗上升趋势显著,沿海八省电厂日均耗煤量已从7月初184万吨增至上周五217万吨;2)所有关键节点库存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北方港口、长江口和下游电厂库存比去年同期低20-30%,存在补库需求;以及3)海外煤价和坑口煤价对港口价格的强支撑。维持对煤炭行业的“增持”评级,重申(1898HK)中煤能源601898)(强煤价和中期业绩高增长)和(1171HK)兖州煤业600188)(高煤价弹性)为行业首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