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异质结电池量产项目投产 概念板块大涨 券商称行业即将进入快速爆发阶段

2021-07-19 10:16:3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19日,HIT电池板块大涨,截至发稿,迈为股份300751)涨超15%,金辰股份603396)涨停,捷佳伟创300724)、帝尔激光300776)涨超6%,中利集团002309)、天合光能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通威太阳能1GW异质结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金堂基地下线。

  据悉,金堂基地总投资约200亿元,计划年产3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此次建成投产的金堂基地1GW异质结电池是目前全球异质结电池量产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

  异质结太阳电池或将取代当前主流技术路径

  PERC 电池为目前市场主流技术路径,仍具备几年生命期,但由于PERC转换效率已接近24%的理论极限,未来提高空间有限,产线扩张即将进入尾声。

  而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JT)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它综合了晶体硅电池 与薄膜电池的优势,具有转换效率高、工艺温度低、稳定性高、衰减率低、双面发 电等优点,技术具有颠覆性。

  对比 PERC 电池,HJT 潜力巨大,将成为第三代电池片技术主流。据浙商证券601878)综合测算, HJT 在 25 年全生命周期综合发电量较 PERC 高 15%-20%。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两年HJT电池在生产成本上赶超PERC电池,将主要来自于浆料降本、硅片薄片化、设备降本三大贡献,未来5年内,HJT技术有望完成对PERC产能的100%替代。

  新老电池厂商竞相布局

  据浙商证券不完全统计,目前 HJT 国内规划产能超 60GW,新老电池片厂商均有开始布局。安 徽华晟(500MW 量产线)、明阳智能601615)(5GW 规划)、金刚玻璃300093)(1.2GW 规划)、爱康科技002610) (3.4GW 招标规划)、润阳集团(5GW 规划)等已纷纷开始布局,历史包袱较轻。传 统电池片厂商中,通威(金堂 1GW 量产线)、晶澳、东方日升300118)、阿特斯、天合光能等 也已相继进入,加速从 PERC 向 HJT 的转型。

  浙商证券预计 2020-2021 年将成为 HJT 投资元年,行业扩产规模将达到 10-15GW。 随着设备国产化、银浆和靶材成本的降低、以及转换效率提升带来的“增效+降本”效益凸显,2022 年行业将进入快速爆发阶段、扩产规模有望达 30GW 以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