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理性回归 周期股全线走弱 破晓之后如何重新认识“周期股”?

2021-07-20 10:18: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0日早盘,受大宗商品下跌影响,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周期股全线走弱,万华化学600309)、中泰化学002092)、兰花科创600123)、洲际油气600759)、马钢股份600808)、太钢不锈000825)等纷纷走跌。

  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5月下旬以来,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其举行的7月份新闻发布会实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会上透露,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督促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组织完成首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

  “目前看来,上述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万劲松说。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钢材、铜、铝等价格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至14%,带动6月份PPI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组织好后续批次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破晓之后,如何重新认识“周期股”?

  周期股价值重估的实质:认知的变化

  开源证券认为本周市场风格已经出现切换。我们注意到市场对于周期板块的认知还停留在“顺周期”本身:经济复苏买周期、经济/通胀见顶回落之前就要抢跑周期的总量思维。这构成了5月以来市场交易主线中重大的预期差,甚至是部分宏观策略思维投资者也会犯下的错误。

  能源转型的过程才是周期股行情脉络的关键:一方面,如果我们承认目前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未来预期是正确的,那么能源转型过程中传统产业同样具备成长性:一是新能源转型本身除了带来新材料的需求以外,也对应着对上游传统资源品和原材料的需求,而此时上游传统行业又由于转型本身面对供给侧的限制,碳交易的价格不断上行正在指示上述“暗中标注好的价格”;二是伴随新能源产业链市场空间的成长,其市场规模开始相较传统行业也变得有吸引力,传统行业中的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中转型其实并不存在实质性门槛:这一点当下国内已经出现,在海外能源转型过程中也不乏经验。因此,周期股重估的基础逻辑已经很明确:供给的长期约束让其盈利的稳定属性正在显性化,部分板块、个股在能源转型中的新需求让其重获成长性。

  重估的催化:经济不弱,通胀上行

  6月经济数据整体呈现了投资稳中有亮点(制造业超预期)、消费有所改善、出口持续强劲的特征。当下东亚港口拥堵已经修复,美国港口拥堵修复在即,未来运输条件的限制正在解除,很多下游对应着可贸易部门的原材料、中间品,其国内与海外之间的价差有收敛空间。叠加地产竣工、财政后置等因素,都会对通胀上行带来新的压力。更意外的是,市场投资者在复盘降准后“流动性宽松买成长”时选择性忽视了2010年与当下最为相似的降准:通胀有上行压力时。会发现2010年PPI见顶回落之后市场风格也经历了反复期,但随着PPI重新上行,虽然不及前高,周期股却创了新高。考虑到当下周期板块横向看较高的景气度,通胀水平的回升将点燃周期行情的火焰,定价修正已在路上。

  不仅是自身资产质量改善,资金格局的重建也在帮助“价值重估”

  从场内资金轮动来看,高换手率的背后是公募基金正在逐步撤离过去的底仓资产,进入各类高景气领域。在公募底仓资产跑输程度为10年来之最的时刻,相对收益者正在各自投票,认知正在重塑过程中,离散的过程有利于周期的产能重估。

  重新认知“周期股”

  经济周期与通胀不是周期股上涨的原因,只是催化。开源证券表示更愿意以“传统资源与制造类”行业对其命名以避免误解,其关注的周期,其实是市场认知变化的本身。

  下一阶段首推板块为:钢铁、化纤、煤炭、铝、玻璃和银行。

  同时梳理三条长期主线:

  1)能源转型趋势下从价值走向成长的行业:化工(纯碱、化纤、磷化工)、有色(铜、铝);

  2)长期通胀中枢上移带来长期盈利改善型价值修复:煤炭、钢铁、玻璃;

  3)长期通胀上行下高杠杆经营行业的重定价:银行、建筑、房地产、航空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