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度SCFI、FBX和WCI指数齐上涨 上半年业绩向好 航运短中期怎么看?

2021-07-21 14:52:1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期周度的SCFI、FBX和WCI指数齐上涨,截至上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连涨十周,报4054.42;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BX)周环比上涨0.2%,报6505;世界集装箱指数(WCI)涨1%,报8882.56。

  (SCFI指数,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反映中国主要集装箱港口出口到全球主要港口的航线,大型船公司和货代当周的市场报价,价格较为权威、灵敏。)

  (FBX指数,是采用1200多家国际物流公司和货主真实的价格计算,贴近市场实际成交价格,而且涵盖全球主要航线。)

  (WCI指数,是采用30家货代和无船承运人的真实价格计算,提供全球8条主要航线的运价。)

  以上三个指数表现意味着供需紧张。另外,旬度的中国八大枢纽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呈现较快增长,周度的上海港主要出口航线装载率接近100%,反映出口需求旺盛。周度的全球集装箱船舶靠港量回升,洛杉矶港锚地集装箱船数量下降,反映有效运力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增长、装载率接近100%、运价持续上涨,都说明需求旺盛。

  港口拥堵缓解需求释放 出口旺盛支撑未来集运需求

  全球集装箱港口拥堵有所缓解,推动有效运力增加,集运需求将得到释放,运量有望较快增长。2021年港口拥堵成为集运瓶颈,限制了运量。二季度以来美西港口拥堵缓解,7月份以来因疫情引发的华南港口拥堵正在缓解。随着疫苗接种普及,下半年国内外港口拥堵有望继续缓解,集运有效运力将增加,积压的货物有望完成出运,集装箱吞吐量和集运运量有望继续增长。

  此外,海关总署公布6 月中国外贸数据,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32.2%,进口同比36.7%,贸易顺差515.3 亿美元,6 月出口超预期,是海外需求旺盛和国内供给保障共同作用的结果。

  美国方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零售销售月率意外反弹,增长0.6%,高于预期的-0.3%,当月爆买3040亿中国商品,数据表明未来集运需求或将保持旺盛。

  进入中报期以来,截至当前,已有6家航运相关企业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总体来看,业绩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中远海控601919)表示,报告期内,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066.64点,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33.86%,与上一年度下半年相比增长92.44%。公司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短期关注高景气度的集运龙头中远海控。三季度疫情影响持续叠加旺季,集运需求旺盛;同时全球主要港口仍然存在拥堵,运力供给受限,预计行业维持高景气。但是随着疫情缓解、四季度淡季来临,行业有景气度下滑风险。

  中期关注受益于拥堵缓解的集装箱港口。港口收费的价格较为稳定,拥堵导致吞吐量受影响。随着集运行业回归正常,受高运价抑制的集运需求将释放,带动吞吐量增长。在集装箱港口中,关注集装箱货物占比高、ROE较高、PB较低的上港集团60001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