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歌尔股份尾盘闪崩 苹果入局 VR野心下的铠甲与软肋

2021-07-21 16:38:4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1日,尾盘歌尔股份002241)闪崩,一度触及跌停。

  对此,歌尔股份回应放量大跌: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在正常开展进行中,未发生重大业务变动。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已经发布,请参考。

  4月22日,歌尔股份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61亿-17.96亿元,同比增长100%-130%,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公司表示公司虚拟现实(VR)产品、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同时公司持有的 KopinCorporation 权益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

  智能无线耳机近几年一直是歌尔股份的王牌业务,为其贡献了大半的收入和利润,不过从2020年开始,歌尔股份的虚拟现实产品收入开始出现大幅增长,前期在虚拟现实(VR)领域布局的光模组和显示模组产品潜力显现。而歌尔股份拿下Facebook以及索尼等主流VR终端厂商的代工订单,由此得以占据VR中高端产品80%的市场份额。

  2020年7月,歌尔股份拿下了Oculus的新一代VR设备独供大单,预计2020年订单量为100-200万台,总收入可达50亿元。而这份合同中提到的次世代VR设备,正是Oculus Quest的新一代产品,Quest 2。

  根据Steam平台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2021年6月SteamVR活跃玩家占Steam总玩家数量的1.86%,较上月(2.31%)下跌0.45个百分点。此前几个月,PC VR活跃用户几乎保持在2.2-2.3%大关,而6月份出现大幅回落。

  按照Steam平台2020年全年活跃人数1.2亿来计算,6月份活跃VR用户保守估计为223.2万人。


  最近半年,Oculus Quest 2是SteamVR增长最快的机型,不过最近几个月增幅明显降低

  6月份整体VR活跃用户都在降低,PC端新的VR游戏数量也不多。

  苹果入局或将有变数

  在Oculus无法进入大陆市场的情况下,尚无能够承接这部分市场空白的大陆硬件厂商。目前,HTC Vive退出VR第一阵营的争夺,转向B端;而华为、小米、OPPO、Vivo尚无同等级的产品;而Pico、Nolo、大朋VR等则更加偏向于创业公司,同样难以承接这块市场。

  而近年来,苹果一直在探索与研究VR/AR设备及软件。结合业内大量分析、苹果已公布的相关专利,以及今年苹果的动向来看,苹果势必要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入局VR,其头戴式设备预计最快将在2022年发布。

  近日爆料人士Scoble在推特上称,苹果的第一款VR头显将在2022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首次亮相,并且该头显可能与“新款iPod”实现互动(closely integrate)。

  届时,VR市场当前三巨头(Facebook/HTC/索尼)垄断、小厂商夹缝中生存的局面,将会彻底打破。

  而目前市场上的整体代工厂商情况,歌尔声学以专利及代工优势,捆绑VR巨头Oculus、索尼PS VR。歌尔虽目前占据VR代工领域龙头,但如果苹果将VR相关代工业务主力押注其他厂商,歌尔在VR代工领域的龙头地位会有威胁

  VR头显的成功只是第一轮的胜利,想要长久的保持优势,独占游戏,或者说优秀的VR游戏生态才是更重要的。

  目前,用户对于VR内容的需求大于供给,真正优质的作品能够快速实现收入的高增长。Quest内容生态的良性循环,是建立在以《Beat Saber》为代表的“小团队-Demo-本体-MOD/DLC”模式。但这套模式目前尚没有强IP游戏内容完成过商业化验证。

  但反观苹果iOS体系之下的内容产品,有很多是因为这个平台而成为强大商业体的,苹果在智能手机时代建立的开发者群体,远超Facebook。

  而最重要的一点,从手游及手机App的收入情况来看,iOS体系之下的开发者,远比任何一个其他平台赚钱。比如早在2011年发布的《愤怒的小鸟》,一度火爆手游圈,全球下载量破5亿。而去年,王者荣耀的iOS收入也是占了总收入的6-7成。如果说Facebook建立的开发者群体是数万人,那苹果iOS体系之下的开发者,就是数百万人。

  从今年上半年各大VR厂商相继发布硬件产品可以看出,VR硬件基准已经基本确立,而国内VR内容生态还处于初期阶段歌尔股份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硬件制造与研发水准,而在软件这一方面,歌尔股份的布局还显得非常“朦胧”,一切仍是未知数,同时在竞争中也留下了一个不小的隐患

  在未来,苹果的入局,将会给VR/AR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这也将带给整个行业内容生态一个重大突破。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VR市场增长迅速,全球范围内VR内容营收增长约30%。

  据悉,2020年全球VR内容营收约18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31.7%,是增长最快的媒体类型之一,超过电影、传统游戏和音乐。而根据统计显示,负增长的媒体内容类型是传统印刷和广播电视领域。

  报告还提到:

  1,消费者市场VR采用率和普及度低于预期,因为目前VR行业更关注垂直商用市场;

  2,VR游戏是VR内容最大的驱动力,未来还将保持这一势头;

  3,VR一体机等适合家庭的VR将成为很多人的首选VR设备。

  根据报告显示,预计2025年VR仍然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年负责增长率约30%,达到69亿美元。

  除了游戏外,VR视频相关业务也在增长,2020年全球VR视频业务规模6.15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4亿美元级别。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