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孚高科获5家机构调研:布局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是公司中长期战略最主要内容之一(附调研问答)

2021-07-21 20:56:1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威孚高科000581)7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7月20日接受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主要活动内容:

  一、参观氢燃料电池产品展厅、氢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及现场交流二、互动交流(一)公司概况及2030战略规划进展介绍:

  1、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无锡油泵油嘴厂,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的著名生产厂商。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柴油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尾气后处理产品和进气系统产品等。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84亿元,净利润27.73亿元。公司位列2021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第29位。

  2、为实现“百年威孚汽车核心零部件工业专家”的美好愿景,公司确定了2025年实现营收200亿、2030年实现营收300亿的发展目标。公司将秉承“国际化、自主化、多维化”的战略方针,加速推进“巩固和提升现有业务,探索和突破新兴业务”的“双擎驱动”战略。

  (二)互动情况

  问:请公司介绍现有业务的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及增量空间?

  答:近年来,公司坚持以战略为引领,不断巩固和提升现有业务,通过产品技术升级、生产效率提升、人员结构优化、信息化建设等,持续提升运营质量、实现降本增效,使公司运营更加健康、敏捷。同时公司发挥多项主营业务行业排头兵的领先优势,紧抓当前关键技术自主可控、OEM头部集中度、国六排放升级及非道路T4阶段这一战略机遇,实现燃油喷射、后处理、进气等业务支撑公司战略中长期稳定发展。

  重点值得一提的,凭借先进的精密制造水平,公司高端制造业务正从传统产品逐步转向新能源驱动产品,如新能源汽车电机轴、电机壳等产品已实现量产,极具市场竞争力。

  问:请问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进展如何,未来如何规划布局?

  答:布局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是公司中长期战略最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公司已累计投资约8亿元,一方面,通过国际并购(收购IRD、Borit的100%股权),构建了电堆核心零部件(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关键技术能力;

  另一方面,加强自主开发,设立新能源与网联技术研究院,建成氢能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形成BOP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与博世、重塑等战略伙伴的合作。2020年,燃料电池零部件已实现销售收入7739.7万元。

  2021-2025年期间,公司将实施新一轮规划和较大规模的投资,成立氢能事业部,推进资源协同和整合,强化全球业务能力建设,实现小规模化市场应用,为2025年后实现市场应用规模化增长奠定战略基础。近期,公司将成立氢能事业部,推进亚太、欧洲、北美三大基地的能力规划建设(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现全球产能膜电极800万片、石墨双极板900万片、金属双极板400万片,实现中国产能膜电极400万片、石墨双极板500万片、金属双极板200万片),正积极与地方政府、战略客户和伙伴对接,陆续正式启动具体产品的能力建设等项目。

  问:请问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膜电极、双极板产品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分别由公司100%持股的丹麦IRD公司和比利时Borit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

  丹麦IRD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拥有悠久历史的燃料电池厂商,其重点产品包括膜电极和石墨双极板,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经过30多年的产品研发,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拥有膜电极、双极板等多项专利技术。当前膜电极和模压技术的石墨双极板无论是技术性能还是制造成本均处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内外多个战略客户项目,且新一轮批产能力正在加速实施。

  比利时Borit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独立金属双极板一站式集成技术供应商,拥有先进的研发和制造水平,专有的液压成形技术、独特的激光焊接技术及正在合作打造的涂层能力,奠定了成为国际国内多个战略客户唯一供应商的竞争地位。

  问:请问公司为何打算布局PEM电解水制氢系统业务,有哪些考虑?

  答:电解水制氢纯度等级高,杂质气体少,易与可再生能源结合,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绿色氢能供应方式,而PEM电解水制氢是公认的制氢领域极具发展前景的技术之一。PEM电解水制氢具有以下优势:更好的灵活性和系统紧凑程度,有利于分布式应用;响应性更好,可以满足多种电力特性和更快的响应时间,非常匹配可再生能源发电特性;出色的保频储备能力;可制备较高压力的氢气等。

  PEM电解水与PEM燃料电池互为逆反应,公司具备较强的制造平台协同优势,且IRD公司已经具备的多套PEM电解水制氢系统样机的开发经验,另外Borit公司金属双极板、IRD公司膜电极等关键零部件目前已实现与欧美客户的开发和批量供货。故公司考虑布局PEM电解水制氢系统业务具有相当的协同优势和基础。

  当前公司正在深入调研和制订业务规划,同时积极寻求外部的技术、产业投资合作机会,并着手展开产品开发,努力培育孵化这一新的战略业务。

  问:请公司介绍下4D毫米波成像雷达产品的进展情况?

  答:2019年底,公司雷达实验室投入使用,开始与国外研发机构展开技术合作。公司4D毫米波成像雷达产品曾荣获“江苏省汽车产业重点领域十大先进技术产品”,现已获得多个安防、工业及交通等领域客户项目。公司当前战略性聚焦在中游雷达模块集成环节,提供标准化雷达模块产品,15万年产能的中试线正在建设,未来将择机战略性拓展上下游核心能力。

  问:公司股权投资无锡车联天下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答:股权投资无锡车联天下是公司在智能网联领域新的战略布局,公司持有9.32%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车联天下当前综合技术价值和渠道价值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领先性,特别是在乘用车的渠道与公司具有协同潜力。在公司智能网联业务发展方面,其主要相关方对扩大业务合作具有助推作用,且对公司当前毫米波雷达产品等具有潜在产业合作机会。目前车联天下已处于战略转型拐点,其基于当前高通8155骁龙3代芯片先进技术路线,占据域控制器智能座舱的风口,智能座舱产品已实现量产,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

  当前公司正在深化智能座舱领域相关的战略产品规划,努力利用与无锡车联天下的协同优势,积极开展研发和外部投资合作,寻求这一战略业务的发展空间。

  问:公司智能座椅业务目前进展如何?

  答:公司去年合资成立无锡威孚智行座椅有限公司,正式布局智能汽车座椅业务,先期立足于中高端商用车细分市场,以持续创新的座椅骨架和整椅集成技术为核心能力,当前已获得多个OEM批产项目,并已实现对行业头部企业批量供货,发展前景良好。

  问:请公司介绍下轮毂电机的进展情况?

  答:目前,第四代轮毂电机样品持续提供给客户试验,第五代产品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批量生产,规划5万台总成装配产能。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电驱产品技术的优化、成熟,在中国重点细分应用市场实现突破。

  问:请公司介绍下合资公司RBCD的情况及与德国博世公司的合作前景?

  答: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简称“RBCD”)成立于2004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并持有RBCD的34%股份。2020年,RBCD实现营业收入157.43亿元,净利润35.11亿元。RBCD为德国博世海外单次投资最大的项目和在中国最重要的发展基地。

  多年来,公司与德国博世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的成功合作已成为行业典范。当前双方正在展开和积极推进新一轮全球范围内包括RBCD平台的燃料电池业务技术的战略合作,如RBCD于2019年成立了博世在华唯一的燃料电池中心,全面负责燃料电池在中国的业务技术,并已正式将燃料电池相关业务纳入经营范围和更名为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问:请公司介绍一下参股公司中联电子及UAES的业务情况?

  答:中联电子由公司与上汽集团600104)等8家企业于1995年合资成立。2020年,中联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379万元,净利润15.39亿元。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由中联电子与德国博世公司于1995年合资成立,中联电子持有49%的股份,主要业务为发动机管理系统(含电子控制器、传感器与点火圈、供油与空气管理系统、燃油喷射系统)、变速箱控制、电力驱动、先进网联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UAES不断加强新业务拓展,电力驱动等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具备较好的稳定业绩增长预期。

  问:请公司介绍一下参股汽车芯片公司锡产微芯的情况?

  答:锡产微芯为公司参股企业,公司持有7.7973%的股权锡产微芯主营业务为传感器、功率、模拟、射频产品开发及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车规级图像传感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力电子模块(国产IGBT功率模块、MOSFET功率模块);IGBT和FRD芯片、单管及模块;SiC肖特基二极管和MOSFET芯片,主要应用于工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目前项目进展和盈利良好。

  问:请问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对公司的经营及未来发展是如何打算的?

  答:公司管理层成员是跟着公司共同成长起来的,有着丰富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背景和管理经理。公司将在稳固经营质量、推动管理升级、落实战略引领、加快新业拓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工作,多渠道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沟通,做好公司价值挖掘,不断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和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制造内燃机燃油系统产品、燃油系统测试仪器和设备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内燃机燃油系统产品的生产,燃油系统测试仪器和设备的制造等业务。公司经过六十多年的耕耘,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动力工程)核心零部件骨干企业,现有的汽车零部件核心业务80%的产品均与电控系统配套和实现电控化,在自主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朱璘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厍静兰、荆文娟、陈桢皓
天风自营证券公司甘力
银湖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张硕、潘沛力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徐建花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