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大涨 铁矿石期货接连下跌 利润空间有望增厚

2021-07-22 10:50: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2日,钢铁板块再次大涨,截至发稿,首钢股份000959)涨停,包钢股份600010)、永兴材料002756)、太钢不锈000825)涨超5%,新钢股份600782)、马钢股份600808)、鞍钢股份000898)等个股纷纷跟涨。

  昨日,大商所铁矿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下跌4.08%,报1153.0元/吨。今日,铁矿期货继续走低。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将会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增厚利润空间。

  此前,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在论坛上提醒钢铁企业,下半年国家可能会在这方面采取更大措施,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5个方面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一是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二是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三是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四是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五是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指出,近期,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多地均反馈,钢企要压缩粗钢产量,21年产量不超过2020年。从钢厂生产节奏和经济性考虑,未来减产或将分两个阶段:(1)降低废钢用量。21年上半年中国生铁产量4.56亿吨,同比增长4%,粗钢产量5.63亿吨,同比增长11.80%。上半年粗钢产量增长6432万吨,生铁与粗钢产量差值为1.07亿吨,差值比去年扩大4062万吨,该差值可近似代表今年钢厂废钢添加的增量,若将废钢用量降至去年水平,可实现粗钢减产约4100万吨左右;(2)降低生铁产量。第一阶段并不足以完成今年粗钢不增的任务,仍有2000+万吨“缺口”,随着废钢需求下滑,价格下跌,与生铁价差扩大后,性价比提升将刺激钢厂再次考虑废钢使用的经济性,钢厂或通过降低生铁产量的方式完成全年目标。随着炉料供需再平衡,钢厂利润将重回扩张。

  天风证券研报称,自国家实施碳中和起,钢铁行业过去粗放式的产能扩张周期已经结束。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钢铁行业需求或将快速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关注具备品种优势、控本能力强、分红水平较高的优质行业龙头:海南矿业601969),宝钢股份600019)、华菱钢铁000932)、新钢股份、方大特钢600507)、韶钢松山000717)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