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明星股齐受挫 美丽经济仍朝阳 行业方兴未艾

2021-07-23 13:48:5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3日,医美概念持续下挫,截至发稿,华东医药000963)、华熙生物跌超7%,哈三联002900)、昊海生科、爱美客300896)、郎姿股份等纷纷跟跌。

  2012-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医美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到28.97%,2012-2018年每年增速均超过25%。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同比增速仍达到22.2%。中国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占全球医美总市场份额的13.5%。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21年至今,投向医美赛道的资金已达近5亿元。而2020年与2019年整年,这个数字分别为1.2亿元及4.5亿元。

  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医疗美容业在保持高速稳健的发展态势同时,也暴露出了资本逐利和盲目扩张的发展弊端。一些医疗机构脱离医疗本质而追求商业利益的迹象明显,引发了诸多行业乱象――医美受害者轻则伤身,重则丢命。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拥有医疗美容合法资质的机构大致在13000家左右。然而,根据艾瑞统计,超范围经营的医美机构数量(违规)则有超过2000家,非法经营的医美机构店铺数量(违法)超过80000家。

  2017―2018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2020年4月3日,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强化自我管理主体责任,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着力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

  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定于今年6月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

  “我们不应该把医疗美容视为产业或者新的经济增长点,忽视它的医疗属性。如果把医疗当作消费,就会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教授如是说。

  2021年一季度医美行业实现了较高增长。从代表公司收入表现来看,上游方面爱美客21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27.52%,华熙生物医疗终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0%,华东医药国内医美业务(宁波子公司)收入同比增长63.3%、英国子公司sinclair收入同比增12.7%;下游医美机构方面,医美国际收入同比增131.45%、朗姿股份002612)医美业务收入同比增92.03%。

  医美行业目前处于发展早期,上游产品端持续更新迭代,下游医美机构则高度分散、龙头尚未形成和拉开差距。对医美行业的监管趋严,行业规范化程度预计将逐步提升,合法合规经营的业内公司和机构将受益。

  光大证券鉴于医美行业仍处发展早期,用户人数和客单价均存增长点,过去5年年复合增速超过20%,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标的方面,推荐上游产品力强、积极布局新兴领域的爱美客、华熙生物等,关注下游医美机构端持续整合扩张的朗姿股份、奥园美谷00061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