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在光伏、风电、锂电产业链已为多家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附调研问答)

2021-07-23 16:53:2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浙商中拓000906)7月2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7月20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问公司如何开展风控,有哪些是风控的核心要素?

  答:公司认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风险”,一直坚持“风控第一,效益第二,规模第三”的经营理念和“全员、全面、全程、全体系”的风控指导思想。我们的风控理念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公司评估和开展每一项业务的决策逻辑,是公司最基本的经营文化,并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一个业务管控环节中。我们对业务全过程进行"360度"审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风险,将防范风险嵌入业务发展和管理全过程。从组织架构保障上来看,公司层面设立了业务风险管控委员会,下设风险管控评估小组,协同各职能部门如风控法务部、客户部、经营管理部、物流部、投融部、财务部等分别对合同合法合规、客户信用、价格波动、货权管控、汇率波动、流动性等风险进行严格管控。在对子公司的管控上,以“一主三辅”管理机制向业务单元植入标准化管理模式,为快速拓展新业务新市场构建可靠的风险防控组织体系。在信息化建设推动风控管理上,公司通过建立SAP、OA、EC、CRM、PRM、WMS、TMS等行业领先的信息化体系,实现核心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不断推动公司商务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实现公司整体集中、高效、便捷管控。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智能风控,通过嵌入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风控水平。自2016年起,公司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即未发生重大预付款和应收款损失,未发生重大货权管理事故。2016年以后新发风险事件数量、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公司为挽回正常经营损失所主动提起的诉讼/仲裁,案件结果以公司胜诉或双方达成调解为主,且在诉案件金额均较小,这都是公司风控实力的充分体现。

  问:公司未来发展模式是欧美大型流通企业还是日本商社模式?

  答:生产资料的供应链企业的未来发展形态主要分为两类,以伊藤忠为代表的产业链组织型,和以维多、托克为代表的专业贸易型。产业链组织型是流通企业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和产业链投资模式转型的结果,主要盈利点在于增值服务和产业投资。专业贸易型企业主要盈利点在于基差贸易,通过价值管理获取基差套利收益。我们未来会走向什么模式,与国家经济发展及企业自身发展阶段有关。目前来看,我们下阶段会重点加强增值服务和基差贸易收益,产业投资会根据产业链上投资标的情况、投资时机、投资回报及行业周期性决定,追求投资布局和投资标的质量。未来公司的发展模式应该是更像日本的产业链组织型发展模式

  问:工业服务综合体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工业服务综合体是公司积极践行模式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物流锁定商流的案例。我们的建设思路是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自动化仓储、智能化加工,集成厂库功能、中央库功能、直发配送、物流金融、加工配送等多元化、大流量的一站式供应链集成服务,打造区域产业链服务基地。目前山西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无锡工业服务综合体已正式开业,冀东工业服务综合体正积极推进。

  问:公司新能源业务具体包括哪一些品种,新能源板块的布局如何?

  答:目前公司新能源业务涉及的事业部为新能源事业部和有色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主要从事光伏组件、储能产成品端的业务。有色事业部主要从事储能原材料端的业务。公司在光伏、风电、锂电产业链已为多家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已基本覆盖光伏行业、锂电上游原材料端及下游产成品端。光伏领域涉及的品种有组件、逆变器、箱变、支架、电池片、边框、银浆、硅片等主辅材,风电领域有塔筒、锚栓。储能原材料端有镍豆、再生铅。储能产成品端有正极材料、电芯、辅材。我们将多年来积累的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应用到新能源供应链领域,业务竞争力比较明显。公司还组建了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团队,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新能源工程服务。公司的业务是随着国家经济和产业的发展逐步优化调整的,我们不仅要做一家业绩好的公司,更要做一家时代的企业。

  问:公司在组织架构变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组织架构是支撑公司可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公司对标托克、伊藤忠等世界一流企业,持续推进组织架构变革,建设“条块结合”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设立工程物资、有色、再生资源、国际、交通物资、新能源等13个事业部。工程物资事业部等事业部已相继成立运管中心,重建授权体系并优化调整考核方案,实现事业部实体化、专业化运作。相继在广东、上海、海南设立平台公司,加大重点区域资源配置力度,强化属地化管理和区域市场影响力。

  问:请问公司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的原因及十四五阶段发展可持续性如何?

  答:十三五期间,公司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的跨越式发展,五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39%,五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5%。公司近年来保持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多维度、系统性的,我们总结起来包括企业实力、商业模式、组织保障、管控体系、团队能力、股东支持、基础设施以及理念文化。这八个要素缺一不可,是一个有机整体,单独的某一项都构不成充分条件,不能有短板。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以系统工程的做法,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强化上述成功企业的八大必备要素,并有意识作必要的前瞻性布局和投入,以体系化的配套和保障举措支撑公司实现快速发展,聚焦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和产业投资四种盈利模式,保持既有发展态势,实现经营规模和质量稳定持续提升;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供应链集成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类涵盖黑色、有色、能源化工等生产资料产业链上几十个细分品种,同时在再生资源以及新能源方面开展多品种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连续11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在2020《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排名第136位,位列2020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前30强,获深交所信息披露最高评级“A”级,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提升为AA+;获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试点主体”、“浙江省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名单”。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