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芯片供求错配长期未能缓解 缺货潮有望持续至23年 相关概念涨幅居前

2021-07-27 10:38: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MCU芯片概念涨幅居前,截至发稿,英搏尔300681)、国门技术涨超12%,景嘉微300474)、北京君正300223)、兆易创新603986)跟涨。

  由于供求错配问题长期未能缓解,MCU行业涨价动能充足、订单应接不暇

  据相关媒体报道,MCU厂盛群26日召开法说会,副总蔡荣宗表示,今年产能大致都已与晶圆代工厂谈定,接单全满,明年产能将较今年微幅增加,累计至上个月为止,已经有60-70%产能被预订,明年市况估与今年相当。公司4月首次全面性调涨产品价格15%,并预计8月再度调涨售价达10~15%。

  盛群上半年MCU营收达24.28亿元,同比增28%,营收比重达78%。受惠于MCU旺季、涨价效应,盛群第二季毛利率高达51.2%,获利创新高,二季度税后纯利润5.13亿元,环比增48%,同比增115%。

  产业链公司估计本次缺货潮有望持续至2023年

  民生证券认为,自2020年起全球陷入MCU缺货危机,导致了部分车企出现停产的情况。目前各大厂商均出现交期严重延长的情况,部分甚至达到了40周以上。同时国内外各大半导体公司几乎全数发布涨价公告,普遍涨价5%-15%,紧缺产品甚至涨价幅度超50%,部分产品涨价幅度甚至超过十倍。产业链公司估计本次缺货潮有望持续至2023年。

  中信证券此前一份研报指出,MCU是海量电子设备的基础控制芯片,以往海外大厂占据主要市场份额。2021年以来MCU海外大厂缺货及价格飞涨现象突出,包括汽车在内的部分下游出现缺芯状况,国内下游客户开始加速MCU的供应链本土化。该机构表示看好今年国内MCU厂商业绩表现,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兆易创新、中颖电子300327)、芯海科技、乐鑫科技、北京君正、上海贝岭600171)、纳思达002180)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