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龙股份机构调研:上半年CMP抛光垫产品订单量增长明显 一期产能使用率逐步上升(附调研问答)

2021-07-28 22:21: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鼎龙股份300054)7月2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7月27日接受1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管理层介绍公司基本情况,并与投资者就半导体业务、新型显示业务、耗材业务的经营及其他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主要交流内容如下:

  问:公司在半导体材料及光电显示新材料领域有怎样的突破和目标?

  答:集成电路材料领域,经过9年时间布局的CMP抛光垫产品在国内已经具有领先优势,在国内主流晶圆厂客户中获得了广泛肯定。后续公司在夯实CMP抛光垫业务深度之外,也会围绕CMP环节拓宽业务广度,推出更多材料品种,其中清洗液产品在客户端的推广进度顺利。光电显示材料领域,公司柔性面板材料PI浆料持续销售,产品质量获得客户好评,同时还有其他关键面板材料正在研发当中。总体来说,公司目标成为国内首家集成型电子材料平台,对标国外多家垄断型材料企业,围绕进口替代类、高技术门槛的关键材料,不断取得创新和突破

  问:公司CMP抛光垫产品的销售情况怎样?

  答:今年上半年CMP抛光垫产品的订单量有明显增长的趋势,这一方面来源于国内晶圆厂产能的爬坡上升,另一方面来源于客户对公司的抛光垫产品的信心。公司已经成为部分晶圆厂客户的第一供应商,并将持续努力,成为更多客户的一供。

  问:公司CMP抛光垫业务计划向大陆以外地区拓展吗?

  答:公司现阶段会重点服务好国内客户,加强与客户间的技术沟通,改进CMP抛光垫产品的工艺,突破先进制程抛光垫产品。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快,客户密集,公司会做好长三角地区的销售服务支持,建立市场服务网络,后续视情况再开拓海外市场。

  问:公司CMP抛光垫的产能使用和建设情况如何?

  答:目前CMP抛光垫一期的产能使用率在逐步上升,抛光垫二期工程正分期进行设备的搬入和调试,预计从今年年底开始产能爬坡,为明年的订单增量提供保障。抛光垫三期工程正在进行基建工程,提前进行产能布局。

  问:公司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研发情况是怎样的?

  答:围绕CMP抛光环节的关键材料,半导体材料事业部的研发人员近百位,其中有十余名博士,同时公司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保证在研项目的顺利推进。此外,研发人员还协助培养出许多工程化人才和应用、设备服务支持人才,提高了公司的研发外延能力。

  问:公司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的布局状况是怎样的?

  答:公司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的布局较晚,但拥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较短时间内研发成功了柔性显示材料PI浆料,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并在客户端获得了良好的评价。公司将继续拓宽产品布局,其中在研的光敏聚酰亚胺PSPI、面板封装材料INK全球各仅一家国外厂商供应,但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突破。

  问:如何看待显示行业与海外之间的差距?

  答:我国LCD显示领域发展比较成熟完善,产业链与海外差距不太大。

  OLED显示领域,国内较海外落后2~3年,主要是产业链上游的配套能力尚未健全。新型显示领域,国内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都在初期的探索阶段。

  问:PI产品和PSPI产品的情况如何?

  答:黄色YPI产品是柔性显示面板的基板材料,用量会随柔性显示屏的出货量的增长而提升。透明CPI产品可用作柔性显示屏的基板和盖板材料,我们目前研发进展顺利。光敏聚酰亚胺PSPI产品则主要用于OLED制程中的平坦层、相素定义层、支撑层三层。

  问: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的情况如何?

  答:传统耗材业务上游部分优势产品经营情况良好,耗材终端的墨盒业务进入稳定期,硒鼓业务依旧因行业产能过剩而保持激烈的竞争态势。公司经过这些年发展,已完成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作用显著,支持公司在该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地位。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光电半导体工艺材料产业和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产业。主要产品是CMP抛光垫、柔性显示基板材料PI浆料、清洗液、彩色聚合碳粉、通用耗材芯片、显影辊、兼容耗材、墨盒等。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现为“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联合承担单位。2020年度,鼎龙光电半导体材料研发中心获湖北省技术创新中心认定,公司彩色碳粉获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荣获“开发区十佳最具活力企业”称号;鼎汇微电子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旗捷科技被认定为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纳入国家发改委重点布局软件企业;珠海名图荣获珠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挂牌成立市科创学会科技服务站,连续5年荣获广东制造业500强。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廖欢欢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刘芷冰、杜聪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何坤
国寿安保基金基金公司刘兵、张琦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张朋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童昌希、陈伯祯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何增华
鹏杨基金基金公司伍智勇
国联安基金基金公司刘佃贵、林渌、王林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王添震
理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吴圣涛
常春藤资产阳光私募机构程熙云
易同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谢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jj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