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07-29 09:47:2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迎来了而立之年。其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这正需要政府部分的帮助。

  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为是政府行为而非市场行为,是自上而下设立的。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在回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时,指出,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还经历了中介机构的成分变化及对司法认知的变化。这其中,也遇到过许多问题。

  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并非典型意义上的资本市场,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是基于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发展而来的。

  市场如需对机制起到作用,缺少法治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资本市场发展中,政府监管部门的作用和权力边界在哪里,政府起到哪些作用,政府的那只手放在哪里,这一点很重要。

  中国资本市场给外部企业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去,在于中国企业可以适应国外的资本市场,适应法律机制。

  就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二是信披违规、继续造假;三是内控不彰,公司治理混乱;四是重融资、轻回报,不分红或少分红;五是非法交易行为;六是中介机构失职;七是存在短期行为等。(银柿财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c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