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厂商交期严重延长 板块明星股创历史新高 MCU板块迎来反弹

2021-07-29 10:34: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9日早盘,在前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今日三大指数迎来普涨,多个板块涨幅明显。其中,MCU芯片板块反弹明显,截止发稿,国民技术300077)涨超13%,芯海科技、飞利信300287)、兆易创新603986)、博通集成、全志科技300458)等纷纷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气明星股国民技术创下了股价历史新高,盘中股价突破40元。

  有机构表示,自2020年起MCU在全球卷起缺货潮,目前各大厂商均出现交期严重延长的情况,产业链公司表示估计本次缺货潮有望持续至2023年!

  MCU产品的正常交货期在8-10周左右,而目前包括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在内的国际大厂均出现交期延长的情况,交期最多延长4倍。缺货状况下MCU渠道市场价格飞涨,以意法半导体为例,爆款型号的渠道价格较2019年涨幅近12倍。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虽各家市占率有所变化,但基本均为头部七家厂商之间的竞争。七大巨头中,恩智浦、瑞萨定位高端汽车、工控市场,微芯、意法定位中低端工控、消费电子,英飞凌2020年收购赛普拉斯、完善汽车MCU布局,德州仪器则主要深耕工业控制与通信领域。其中32位市场,恩智浦、瑞萨占20%左右,意法提升较快,由2007年的6%提升至2019年17%;8位市场集中度低于32位,Top7中有5家布局、CR5≈70%,其中微芯占到了30%以上。

  缺货潮下国内厂商迎发展窗口期,看好国内领先公司。现大陆已出现具备较好技术积累和广泛产品布局或具有特殊定位优势的MCU厂商。在本轮“贸易摩擦+缺货潮”下,大陆公司迎来绝佳发展窗口期,且我们认为即便缺货得以缓解后,国产化进程不可逆转,大陆领先MCU厂商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jj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