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电池板块走强 国产低温银浆量产成功 或促进异质结电池产业化发展

2021-07-29 10:49: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9日,HIT电池概念走强,嘉寓股份300117)、新莱应材300260)20cm涨停,拓日新能002218)10cm涨停,天合光能、迈为股份300751)、易成新能300080)等个股纷纷跟涨。

  据行业媒体报道,近期,由福建钜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矩能电力”)与低温银浆制造商苏州晶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晶银”)合作开发的国产低温银浆成功导入HJT异质结太阳电池规模化量产。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低温银浆是异质结电池的重要材料,受限于国内厂商尚未掌握低温银浆的相关设备和制造工艺,只能从依靠进口,且几乎被京都ELEX (KE)“垄断”。本次国产低温银浆成功导入异质结电池的规模化量产,实现了国产厂商在异质结电池上的突破,为将来异质结电池成本下降、提高市占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前,东方日升300118)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高级总监刘亚锋在公开场合表示,异质结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其较高的成本,高成本严重地限制了异质结产业化的发展。

  异质结电池优势明显 成本下降推动其处于大规模爆发临界点

  目前电池片中主流的PERC电池已经走到变革的关头。而在新的技术路线中主要有两种新型型电池片技术:TOPCON电池技术,HJT电池技术。

  目前来看,HJT在转换效率、良率、衰减率等方面均较TOPCon有优势。东吴证券指出,从叠层电池角度来看,预计5年后钙钛矿和HJT做的双结叠层电池的效率可提高到30%+,而TOPCon电池前表面的同质结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匹配的导电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叠层电池,发展前景有限。

  浙商证券601878)近日的研报中明确指出异质结电池已经历30年左右的发展历史,2021年来安徽华晟、通威合肥异质结项目在效率、良率端均有重大突破,产业化脚步已临近,异质结扩产有望提速。预计2020-2021年将成为异质结投资元年,2022-2023年进入快速爆发阶段。

  东吴证券在投资建议方面,推荐

  (1)电池片设备:1)迈为股份。HJT电池片设备整线龙头,从丝网印刷设备向前段核心工艺设备CVD和PVD延伸。受益于PERC扩产高峰在手订单充裕,现提前布局HJT技术路线并能够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整线方案,设备自制率达95%,看好后续验证通过后订单落地;2)捷佳伟创300724):产品线广、协同性强的电池设备龙头;3)金辰股份603396):国内光伏组件设备龙头,电池片设备新进入者。

  (2)硅片环节首推:晶盛机电300316),长晶环节集大成者,21年迎戴维斯双击。

  (3)组件环节首推:奥特维,串焊机龙头,组件技术迭代利好核心设备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