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还是反转?白酒概念股大涨 机构观点现分歧

2021-08-02 11:12:3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日,多日低迷的白酒板块迎来了久违的一根大阳线。截至发稿皇台酒业000995)涨停、酒鬼酒000799)、海南椰岛600238)、迎驾贡酒603198)涨超6%,贵州茅台600519)涨超3%,五粮液000858)涨超2%,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张坤退出茅台十大股东之列

  从7月22日开始,白酒概念板块从阶段高点滑落,截至上个交易日,板块跌幅达到19.08%。当前围绕白酒已经出现了许多分歧。

  7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490.87亿元,同比增长11.68%;归母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以此计算,贵州茅台上半年日均净利润高达2.73亿元。

  “今年以来,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五星茅台’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了‘稳’的大局,实现了‘进’的预期。”贵州茅台在公告中如此评价中期业绩。

  不过与业绩相比,贵州茅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榜单更受关注。

  与一季度末持股相对比,贵州茅台最新股东榜单最大的变化是――由张坤掌舵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今年二季度实施了减持操作,并已从茅台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在今年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曾以432万股的持股规模位居茅台股东榜第9位,以一季度末股价计算(2009元/股),其期末持股市值接近87亿元。然而最新半年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入围门槛”为427万股的背景下,易方达蓝筹精选已从前十大股东榜单中消失,意味着其在二季度进行了减持操作。除张坤外,外资也在减仓,数据显示,上周贵州茅台居外资减持首位,金额高达19.22亿,此外,同为白酒板块的山西汾酒600809)也被减持超10亿元。

  部分券商力挺白酒

  不过力挺白酒的分析师也大有人在。8月1日,中信证券点评茅台半年报表示,公司2021Q2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增11.6%/12.5%,符合预期。近几年,茅台在品牌价值、产品结构(尤其是非标产品构建的超高端矩阵)、渠道改革、抵御风险能力等多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估值中枢的上移具备基本面的较强支撑,当下估值具备高性价比。维持1年期目标价3000元、对应2022年64倍PE,维持“买入”评级。

  招商证券近日也发布研报称,上周食品饮料板块剧烈下行,主要受海外市场调整以及疫情的影响,市场担忧白酒行业估值的持续调整,并认为今年白酒行业量价表现均较为积极,目前各大酒企任务进度均提前于公司预期,全年来看仍有望顺利完目标

  回望历史,招商证券认为需求端难以预测,但供给端强壁垒以及合理估值可以保障收益率。结合估值分析,认为当下高端白酒已经跌出价值,建议长线资金持续买入,建议关注边际改善的次高端品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