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板块持续活跃 权益市场进入黄金时代 券商优势凸显

2021-08-02 13:18:3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日,截至午后,两市成交超万亿,证券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广发证券000776)、东方证券600958)触及涨停,兴业证券601377)、中金公司601995)、南京证券601990)等跟涨。

  上周基金业协会披露了公募基金保有量前100位,其非货基保有量环比继续增长13.5%,居民资产配置从固定收益资产向非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的趋势得到延续。这验证了,财富管理赛道依然是金融板块最黄金的赛道。

  从现有公募基金保有量格局看,银行占据半壁江山,互联网平台和券商正快速追赶。

  1)截至2021Q2,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仍以银行系为首,CR10中占据8席,CR30中仍占15席。权益类基金保有量前100名中,银行系总市占率环比下降2.4pct至45.0%。相较而言,银行是拥有最大规模客户资产的金融机构,具有海量营业网点和客户经理,可最大范围地覆盖零售客户。2)以蚂蚁基金等为首的互联网平台凭借自身流量优势、方便快捷的体验感等优势,逐步扩大保有量规模与市占率水平。

  权益类基金保有量前100中,互联网系总市占率环比上行0.09pct至17.57%,且头部集中效应显著,排名前三位的互联网系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占互联网系总保有量比重提升0.03pct至82.59%。互联网平台相较银行具有更低的费率、更灵活的营销手段和更有吸引力的社群,深受年轻客户/专业客户的青睐。3)券商系高度依赖经纪客户规模与粘性,正寻求财富管理转型,积极拓展投顾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权益类基金保有量前100中,券商系总市占率环比上行0.48pct至12.98%,凭借自身在权益领域的专业度优势,有望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

  权益公募基金迎黄金时代,基金代销市场竞争加剧,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1)资本市场改革不断释放红利,“资管新规”给予了公募基金制度优势,伴随着基金业全方面监管体系逐渐形成,基金业良性发展已从制度层面打好坚实基础,而基金投顾业务的落地将提高个人投资者在权益市场的话语地位,有效促进居民资产向中长期资金转化,使得我国基金业迎来发展新发展期。

  2)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使银行、公募基金和第三方机构进入同台竞技时代。伴随头部银行基金销售的降费,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银行具备客户规模及资产优势,互联网平台具有流量及科技优势,而券商在权益领域专业度具有一定的优势,未来凭借各机构不同的禀赋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3)财富管理发展的黄金时期,考验的是机构在客户获取和维护、产品创设和营销、科技投入与赋能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头部机构在资金实力和竞争力上具备核心优势,中长期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东吴证券601555)认为权益市场规模快速发展,进入黄金时代,财富管理大时代将考验机构在多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关财富管理转型位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中金公司、华泰证券601688)、广发证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