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屡次发声支持 计算机应用板块走强 业内多家公司中报超预期

2021-08-03 10:09: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3日,计算机应用软件板块走强,截至发稿,青云科技、神州泰岳300002)等多只个股涨停,汉得信息300170)、鼎捷软件300378)、维宏股份300508)等个股涨超13%,用友网络600588)涨超6%,赛意信息300687)、汇金科技300561)等多只个股也纷纷跟涨。

  8月1日,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区域数字化转型,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京津冀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支撑。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中提到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华安证券600909)表示,工业软件作为典型的“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同时涉及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生态,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至关重要。开源证券指出,当前国产工业软件在快速发展,逐渐实现对国外软件的替代,“卡脖子”难题有望被攻破。开源证券认为,当前工业软件发展环境向好,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行业发展空间大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工业体,在工业的部分重点领域仍处于被“卡脖子”的境地,比如工业软件领域,迫切需要发展自主工业操作系统和自主工业软件体系。此次国家旗帜鲜明地为硬科技发声,工业软件作为自主可控高端制造的重要一环,有望迎来政策加码。

  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仅占全球6%,远低于工业产值规模在全球28%的占比。细分工业软件中只有ERP/CAD/CAE/CAPP的渗透率超过了50%,其他工业软件的渗透率大多低于30%以下,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

  据统计,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近1680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2631亿元,同比增长16.2%。目前,我国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约为全球的十五分之一,但中国市场的同比增速超过全球市场11个百分点,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工业软件核心公司发布中报/中报业绩预告,业绩整体超预期。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库显示,2021年上半年,赛意信息、中控技术、宝信软件600845)预计营收分别实现同⽐增⻓55.0%-65.0%、 40.1%-48.6%、30.4%-42.5%,反映了当前行业景气度的高涨。

  华安证券则建议从4条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1)智能汽车:中科创达300496)、德赛西威002920)、道通科技、锐明技术002970)、千方科技002373)。

  (2)工业软件:中望软件、霍莱沃、中控技术、用友网络、盈建科300935)、宝信软件。

  (3)人工智能:科大讯飞002230)、大华股份002236)、海康威视002415)、虹软科技。

  (4)网络安全和信创:奇安信-U、安恒信息、深信服300454)、启明星辰00243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