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板块开盘冲高 东方通率先“突破” 行业信创逐步启动

2021-08-12 10:08:2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12日,计算机应用板块开盘冲高,板块中东方通300379)高开超10%,随后20cm封板,板块中龙软科技、飞利信300287)涨超10%,宝兰德、数字认证300579)等跟涨;奇安信业绩延续亏损态势,低开震荡。

  东方通:与中移资本、中国移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8月11日,东方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8月1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议案》。

  中国移动力争为东方通带来20亿元新增合同

  东吴证券对此分析称,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中国移动和东方通作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以业务协同为基础,以股权合作为纽带,互为客户、互为渠道、联合创新、共拓市场、合作共赢,在2022-2024三年战略协议期内,在产品质量、服务、技术、价格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基于市场化原则共同推动业务落地,通过战略合作力争促进:中国移动为东方通带来新增合同(含订单)总金额累计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2020年中国移动和东方通的合作金额为1.43亿元,此次战略合作有望提升到每年近7亿元合作金额。新增合同主要针对中间件和网络安全等高毛利产品型收入。2020年东方通收入为6.4亿元,此次战略合作中国移动有望每年为东方通新增超过5亿元收入,增幅十分明显,按30%净利率测算每年将提升近1.5亿元利润。

  什么是信创?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300832),其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创是把之前的一些行业放到了一起,重新起了一个名字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是目前的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发展信创是为了解决本质安全的问题。本质安全也就是说,现在先把它变成我们自己可掌控、可研究、可发展、可生产的。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促进信创产业在本地落地生根,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集群。

  行业信创逐步启动

  国海证券指出,国产化将是“十四五”重要内容。自主可控是2021年两会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国海证券认为,在美国科技封锁加大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自主可控和国产化将是“十四五”重要内容,关注信创产品。

  2021年将是党政信创大年,行业信创空间打开。党政信创方面,2020年是我国信创产业落地元年,由于疫情影响,第一阶段信创招标采购推迟到2020年中开始,预计2021年上半年结束,结合部分省份将信创三年采购计划时长压缩至两年或两年半,我们认为2021年将是党政信创落地大年,目前部分核心产品企业业绩已经开始释放,预计2021年信创产品出货量将大幅提升;行业信创方面,以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航空航天、医院、教育为代表的八大重要行业已经开启国产化替代项目并稳步。2020年行业信创已有较大突破,鲲鹏、海光等国产服务器服务器进入电信集采,国产数据库在银行核心系统应用。行业信创市场空间远大于党政领域,同时也将带动基于国产IT基础设施上层应用的国产化。

  国海证券本周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方向:1)信创:中国长城000066)、中国软件600536)、景嘉微300474)、金山办公、福昕软件、东方通;2)工业软件:中望软件、霍莱沃、用友网络600588)、鼎捷软件300378)、能科股份603859);3)智能汽车:中科创达300496)、锐明技术002970),四维图新002405);4)医疗IT:健麾信息605186)、易联众300096)、卫宁健康300253);5)金融科技:恒生电子600570)、高伟达300465)、宇信科技300674);6)电子票据:博思软件300525)、东港股份002117);7)APM:博睿数据、飞思达科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