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5倍 中国铝业强势涨停 铝价究竟为何上涨

2021-08-25 11:20:3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5日,中国铝业601600)A股触及涨停,成交额24.93亿元。怡球资源601388)、鑫铂股份003038)、广晟有色600259)、此前涨停,锌业股份000751)、罗平锌电002114)、云铝股份000807)等涨幅居前,有色金属板块继续走强。


  8月24日晚,铝业龙头中国铝业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207.36亿元,同比增加43.55%;净利润为30.75亿元,同比增加8511.00%,增长85倍!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95.22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中国铝业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精细氧化铝、炭素等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9%、14.3%、5.5%、3.2%、18.7%。公司氧化铝板块营收241.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87亿元,税前盈利13.7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6亿元增加9.4亿元;原铝板块营收32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6.75亿元,税前盈利57.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23亿元。

  此外,中国铝业发布半年报同时还披露了一份收购公告,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子公司中铝矿业及子公司遵义铝业分别通过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镓业分公司、河南镓业分公司及遵义镓业分公司的金属镓资产,交易对价共计人民币约3.92亿元。公司表示,该交易有利于实现铝、镓产业协同,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同时有助于公司未来规划和搭建高纯材料业务单元。可见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今年以来,在限电的背景,更是推动了电解铝的价格不断上浮,同时氧化铝价格也是不断攀升,铝价的上涨是这些铝企业绩大涨的本质原因。那么铝价格为何出现上涨?

  从宏观上来看,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趋好,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制造业持续扩张,基本金属需求快速反弹。因疫情影响,包括基本金属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生产和投资放缓,造成供给增速不及需求增速,供给出现阶段性缺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基本金属产品价格创多年新高,有的甚至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上来看,3-4月份,在电解铝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国内氧化铝价格小幅上涨。6月份,受山西省非煤地下矿山整顿,铝土矿趋紧预期增强,加上动力煤、烧碱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氧化铝现金成本提升,氧化铝价格重心呈现上移态势,6月底,氧化铝成交价已升至2,480-2,500元/吨。整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国内氧化铝现货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国内氧化铝现货均价为2,399元/吨,同比上涨2.9%。但是,铝供应过剩矛盾也愈发突出,而且在国家坚定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铝作为有色金属中碳排放量最大的品种,倍受市场关注。

  东吴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强周期的工业金属铜、铝、锌,特别是受益碳中和且成本走弱的电解铝行业,继西南地区限电持续以外,青海电解铝企业亦收到国网西宁的限电预警通知;今年以来限电导致电解铝减产的省份有望达到6个,涉及影响产能占全国建成年产能有望超过4%。在电荒持续,电解铝消费持续旺盛的情况下,铝价仍将强势运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