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概念行情分化 产业链业绩亮眼 机构展望为“稳定”

2021-08-31 13:57: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31日,锂电池概念小幅低开,弱势震荡,午后勉强翻红,板块分化明显,江特电机002176)以及融捷股份002192)盘中涨停,股价再度回到8月初高点,欲创新高;西藏矿业000762)在扎布耶盐湖项目的推动下持续新高,云天化600096)、西藏矿业等涨停;昔日焦点股百川股份002455)近几日股价接连下破,回调幅度超20%;天奇股份002009)跌停,蔚蓝锂芯002245)、亿纬锂能300014)等跟跌。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推动下 锂电池产业链业绩亮眼

  锂电池材料生产商

  杉杉股份60088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47亿元,同比增长20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0亿元,同比增长659.15%。

  正极材料供应商

  容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92亿元,同比增长19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491.36%。

  容百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动力电池需求进一步增长,公司主营业务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订单饱满,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35%,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锂电池制造

  宁德时代30075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75亿元,同比增长13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其中,动力电池销售收入为304.51亿元,同比增长125.94%,市占率达50%。

  亿纬锂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60亿元,同比增长10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5亿元,同比增长311.49%。其中,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长185.95%。

  联合资信: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展望为“稳定”

  动力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明显的成长期特点,2020年下半年以来产销量高速增长。未来,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供给与需求互相促进的局面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的局面有望维持较长时间,将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从长期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双积分”政策的不断推进,动力锂电池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依赖核心技术和资本实力,“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现象将带来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宁德时代、比亚迪002594)等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其更强的产品配套和成本控制能力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而部分规模小、研发能力不足、资金实力弱的企业将面临更加恶劣的生存环境,需密切关注其信用风险。

  2021年下半年,随着“双积分”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继续落地,新能源汽车供给与需求良性互动的加强,整车企业对动力锂电池的需求将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势必拉动动力锂电池行业规模的扩张。但同时,动力锂电池行业产能扩张较快,受需求拉动和市场炒作因素的影响,上游原材料中的资源类产品可能出现价格上涨的局面,从而压缩行业利润水平。2021年下半年,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展望为“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