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防止过度投机,严防价格操纵

2021-09-01 10:14:1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9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致辞演讲,平稳有序是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基础。这些年,我们落实好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防止过度投机,严防价格操纵,维护了期货价格的真实性和公平性。期货市场保持了平稳、活跃、有序的良好态势,为企业管理风险提供工具,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参考。我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良好局面。

  以下为文字实录:

  防止过度投机 严防价格操纵

  平稳有序是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基础。近期,国家出台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年,我们落实好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防止过度投机,严防价格操纵,维护了期货价格的真实性和公平性。期货市场保持了平稳、活跃、有序的良好态势,为企业管理风险提供工具,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参考。我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良好局面。

  期货市场要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6月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强调要上市更多涉农品种,支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这对我国期货市场服务新时代三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积极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 扩大特定品种开放

  期货市场要为国家绿色发展赋能,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碳期货研发,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产业相关品种研发能力。继续扩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更多采用保税交割现金交割的方式,强化与境外监管的合作。继续保持当前良好局面,即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落实好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期货市场保持平稳活跃有序的良好态势。

  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组合保证金业务 建立交易所间结算风险隔离机制

  期货市场要抓住当前时机,加大对下游企业、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鼓励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更多产业企业参与,实现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产业客户风险管理效果共同提升。多措并举吸引机构投资者,持续优化市场结构。加大制度供给,稳步推进组合保证金业务,建立交易所间结算风险隔离机制。进一步解决重点品种合约连续活跃问题,减少实体企业参与障碍。

  深入推进期货市场制度型开放 着力在大豆、原油等品种上在亚洲时区率先形成突破

  继续扩大特定开放品种范围,拓宽开放模式,更多采用保税交割和现金交割模式,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更加注重制度规则与国际市场的深层次对接,深入推进期货市场制度型开放,同时要强化与境外监管机构的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在扩大开放中提高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着力在大豆、棕榈油、PTA、原油等品种上在亚洲时区率先形成突破。 

 >>>同花顺可以做期货啦!马上0元开户参与期货投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