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热捧政策支持 双剑合璧保驾护航 助力数控机床国产替代

2021-09-03 10:16:1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3日,工业母机异动拉升,其中,华中数控300161)拉升涨逾9%,创世纪300083)、华东数控002248)、国盛智科、海天精工601882)、恒而达300946)等跟涨。


  其中,工业母机概念大火之后,板块龙头华辰装备300809)仅仅数日,就走出了八天七板的强势行情。究其原因,大家对工业母机的预期都是基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可以看到,工业母机的位置在新能源汽车,甚至在高端芯片之前,位列首位。这也是为什么消息一出,工业母机概念便开始受到市场追捧。

  具体看基金持仓的选择,作为工业母机龙头的华辰装备热度最高: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华辰装备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被基金包揽,天弘基金和嘉实基金都分别有3只基金新进。其中,天弘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新进买入华辰装备453.53万股,占流通比的9.97%;嘉实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新进买入华辰装备250.35万股,占流通比的5.51%。另外,2021年二季度,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鹏华基金新进买入上机数控603185)共176.67万股,占流通比的2.24%;“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新进海天精工341.1万股,占流通比的0.65%。


  财信证券指出,重点聚焦工业母机,政策助力数控机床国产替代加速。由于我国产机床行业在核心零部件、数控系统和整机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差距,导致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多依赖于进口,国产化率较低。在本次政策的催化下,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叠加10年左右的替换周期,机床行业预计持续维持景气。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端数控机床企业科德数控、海天精工、国盛智科等相关标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