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概念早盘领涨两市 首批业务规则出炉 北交所建设正持续提速

2021-09-06 10:36:2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6日,北交所概念领涨两市,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4.70%,个股中北交所概念板块京投发展600683)一字涨停,封单超13亿,奠定板块情绪,此后中关村000931)在9点45分左右涨停封板,神州泰岳300002)涨幅超17%,电子城600658)涨幅超10%,创业黑马300688)、中信建投601066)等个股也纷纷跟涨。

  北京交易所建设持续提速

  消息面上,9月5日,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已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登记机关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同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首批业务规则为《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简称《上市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简称《交易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简称《会员管理规则》)。

  本次就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期限至9月22日17时,北交所将根据意见情况进一步完善,经履行有关程序后发布实施。同时近期,北交所还将就落实公开发行注册制下审核职责相关的自律规则公开征求市场意见。

  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此后北京交易所概念即受到众多资金的追捧。

  北交所交易制度的5点差异性

  中泰证券600918)在今日发布的研报中针对北交所的制度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当前北交所存在四方面的差异性:

  1、定位的差异性:从新三板精选层上升至设立北交所,明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试点注册制,提升发行上市效率;

  2、发行制度的差异性:上市标准适用于中小市值企业,再融资制度对价格、规模不做行政干预,引入授权发行、储架发行,更适合中小企业;

  3、定价机制的差异性:延续精选层制度,保留直接定价、网上竞价、网下询价三种模式,更为灵活;

  4、交易制度的差异性:保留精选层30%涨跌幅限制,减持方面放宽对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减持时间、数量的限制,改为预先披露要求;

  5、公司治理、信披制度、退市制度差异性:借鉴上市公司经验,凸显上市公司为信披和规范运营第一责任人,公司治理明确原则性要求基础上,鼓励“量力而行”,明确市场化退市制度安排,设置强制退市四类情形,有助于市场环境优化。

  北交所重点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方面,由于北交所的定位为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且明确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平移至北交所上市,新增上市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因此,华安证券600909)认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类企业有望成为市场投资的增量方向。

  华安证券建议重点关注CAD、CAE、EDA、科学仪器等相关投资领域,包括中望软件、霍莱沃、盈建科300935)、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广立微、普源精电、鼎阳科技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