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朋微获73家机构调研: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占公司营业收入16.38%(附调研问答)

2021-09-07 15:50:4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

  芯朋微9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8月26日接受7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主要问题及回复:

  问:2021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主要得益于公司大家电(白电)、标准电源(快充)和工业通信三大核心板块的产品上量。

  问:公司2021上半年股权激励费用是多少?

  答:2021上半年,股权激励费用1,890万元。

  问:公司上半年度收购安趋电子,对母公司的产品线是协同作用吗?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稳步发展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和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对外投资收购无锡安趋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安趋电子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功率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销售业务,与公司现有产品线工控功率具备协同效应。

  问:公司白电产品毛利率是否高于小家电产品?

  答:是的,白电产品毛利率一般会高于小家电产品。

  问:公司目前产能情况如何?

  答:在目前市场需求旺盛和半导体全行业产能都比较紧张,公司与多家晶圆厂长期以来保持较好合作关系,因此虽然行业性产能紧缺对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还是会争取尽量多的产能,保障主力产品、重要客户的持续供应。

  问:公司目前共有多少个产品型号?

  答:公司目前在售大概约770项产品型号,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问:公司目前研发投入情况?

  答: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领导层历来重视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比例一直保持在15%左右水平。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5,345.8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38%。

  问:请董事长介绍一些公司在大家电领域的业务拓展情况,上半年同比的增长比例如何?未来几年的市占率规划大概是什么目标?

  答:基于公司在生活家电等领域有多年技术积累,尤其是积累了高品质高可靠的客户口碑,公司三年前就对大家电做了积极市场布局和新品开发,长期配合大客户验证试产,2020年在大家电市场开始取得较大的突破,2021年上半年产品持续成长放量,大家电的产品品类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目前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领域均已配合重点客户开始稳步量产。

  问:请问子公司苏州博创为何上半年亏损1200万,以及安趋电子上半年净利润800多万是全部对外销售吗,还是有大部分是跟芯朋微交易获得,谢谢。

  答:苏州博创上半年亏损主要系公司摊销股权激励费用所致,安趋电子上半年以外销为主。

  问:工控领域代表着技术实力和高毛利率,董事长怎么看公司工控的盈利能力不如家电领域的毛利率?未来这方面的毛利率是否会有显著的提升?公司在工控领域布局的规划能概要的介绍一下吗?

  答:随着通信市场逐渐稳定放量,工控的毛利率水平普遍高于家电领域。未来几年,公司将大幅加强工业控制应用领域电源功率类芯片产品的设计研发投入,通过继续深挖独特器件/电路/封装的技术护城河,不仅要在性能上比肩海外竞品,更要在可靠性上不断逼近海外芯片,瞄准高毛利高门槛领域持续投入研发,不断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紧跟市场和技术发展前沿。

  问:在全行业涨价潮情况下,第二季度公司毛利率相较一季度仅提升1.5%左右,比较晶圆厂、封测厂供应商提价幅度,公司产品面向客户提价幅度是怎样的?

  答:公司一贯坚持服务标杆客户的原则,针对标杆客户的涨价幅度与晶圆、中测匹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汽车电子和IPM方面的进展

  答:公司先聚焦家电、标准电源和工控三大市场,尚无汽车电子的产品。IPM模块中驱动芯片属于工控领域,已经量产,尚未自产IGBT。

  问:(1)公司股权激励以收入为主要指标,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更重要,有可能净利率的下降?(2)公司目前产能如何?晶圆生产比较紧张,如何保障产能?(3)家用电器芯片,是不是小家用多些,大家电布局如何?

  答:短期来看,市占率是公司重要的考核指标,因此,不排除净利润率波动的情况。针对保证产能,公司采取开源节流(新开FAB厂+不断更新设计方案)两种方式。家用电器芯片,现在还是以小家电为主,大家电自2020年下半年已陆续向国产主流白电生产商推进,今年上半年同比实现了0到1。

  问:看到贵司半年报里500万投资了普敏上海半导体公司,能否详细介绍下对方情况,有什么特别之处值得投资?后续需要继续投资还是考虑合并进上市公司?

  答:普敏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DC-DC电源产品,与公司目前的产品线有互补作用,后续是否考虑有继续投资计划取决于普敏未来发展情况和公司领导层的决策。

  问:公司小家电市场上半年度维持持续增长的因素有哪些?

  答:公司小家电市场持续增长,首先,传统小家电产品,一方面受益于国内家电的海外出口增加,增加全球市占率;另一方面,借助标杆客户效应,覆盖更多家电客户;其次,新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多,如扫地机器人、多士炉及空气炸锅等需求量持续上升。

  问:公司标准电源市场主要包括哪些产品?

  答:公司标准电源产品主要是充电器和适配器,充电器包括普通充和快充,适配器主要包括路由器和机顶盒。

  问:小米为公司的终端客户,请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小米哪些领域?

  答: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小米IOT领域。

  问:请介绍公司未来3-5年发展思路及规划?

  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的国内行业地位。通过建设研发中心,快速扩大研发队伍,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开发效率更高、功耗更低、集成度更高、智能交互更佳、输出功率段更齐全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并积极开拓功率半导体领域中更多门类的新产品线、稳步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扎实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公司营收规模;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大力推进贴近客户的销售和应用团队的建设和布局,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扩大行业和区域覆盖面,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源管理芯片(Power Management Integrated Circuits),目前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500个型号。公司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奖”等多项行业荣誉奖项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方正富邦基金公司--
中邮创业基金基金公司--
中邮基金基金公司--
泰信基金基金公司--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
中加基金基金公司--
长安基金基金公司--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
北信瑞丰基金公司--
长城基金基金公司--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
华鑫基金基金公司--
中海基金基金公司--
南华基金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
金鹰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国寿基金基金公司--
国投瑞银基金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
中科沃土基金基金公司--
圆信永丰基金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
淳厚基金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
海富通基金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
建信养老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基金公司--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
浙商基金基金公司--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建投自营证券公司--
南京自营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
方正自营证券公司--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
健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博鸿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明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华夏未来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悟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寻常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宏鼎财富阳光私募机构--
溪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敦和资管阳光私募机构--
泰康投资保险公司--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
华安财保保险公司--
华夏久盈资产保险公司--
华夏久盈保险公司--
阳光资产保险公司--
摩根士丹利海外机构--
高瓴资本QFII--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