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未来五年投资将超2万亿!特高压概念快速冲高

2021-09-10 09:54:2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0日,特高压概念快速冲高,板块中中辰股份300933)、长高集团002452)、中国西电601179)、大连电瓷002606)、白云电器603861)等多股涨停。

  加快电网转型升级 国家电网将投资超2万亿元

  消息面上,新闻联播昨晚报道,未来五年,国家电网将投资超过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其中将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完善各级电网网架,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图片来源:国家电网官网)

  特高压输送“风光”正在提速

  上海证券报近日消息,青海省能源局近日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对青海至河南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基地二期电源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投资主体,累计招标项目规模达5.3GW,含1.5GW风电项目、3.5GW光伏项目和300MW光热项目。去年7月,世界上首条主要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豫特高压开始输电,目前青豫直流二期也在加快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青豫特高压项目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特高压输送清洁能源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目前多条特高压路线有望加速落地,预计未来特高压通道配套电源项目将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

  根据同花顺ifind,相关概念股:

  金现代300830):2020年5月27日互动平台回复:公司的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系统可用于各种电力工程项目的过程管控,包括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目前已有应用案例。

  大连电瓷:近两年,公司成功研制840kN瓷绝缘子和1100kV特高压复合绝缘子等新产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2017年,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直流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金百泽301041):在特高压基建领域,公司与多家电力龙头企业合作,采用双系统设计、光纤对插结构设计、电源时序设计加 FPGA 逻辑控制设计、自取能功率及三极管负反馈式恒压源设计等技术,成功研制了多款阀基控制和监测系统、晶闸管控制单元,并应用于多个国家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公司在特高压基建领域的技术积累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所开发的产品技术助力客户完成关键部件的进口替代。

  保变电气600550):公司参与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在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公司是我国大型高端变压器生产的核心企业之一,产品涵盖范围广,在高电压、大容量变压器制造领域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采购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司在核电变压器领域具有突出的品牌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公司在国内是少数能向北美发达国家市场出口大容量调相变压器的企业之一。公司承制的220kV、330kV、500kV、750kV变压器运行可靠性指标稳居世界同行业前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