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结电池从概念炒作到加速量产 项目终迎重大突破 未来有望达千亿级市值

2021-09-15 10:29:2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5日,异质结电池板块大涨,截至发稿,中利集团002309)、拓日新能002218)涨停,天合光能、东方日升300118)、迈为股份300751)涨超4%,京山轻机000821)、金晨股份等纷纷跟涨。


  异质结并不是一项新诞生的电池技术,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在1990年开发成功,并对其进行专利保护。起初受三洋专利保护和薄膜技术的限制,异质结的产业化进程推进缓慢。随着三洋基础专利保护在2011年到期,许多晶体硅电池公司、薄膜电池公司和光伏设备企业进入异质结电池领域。2017年以来,一批国内企业开始启动或规划异质结产线,商业化节点加速到来。从被质疑为“概念炒作”、“资本噱头”到加速量产,异质结(HJT)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光伏业内对于谁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争论仍在持续,但这丝毫不妨碍资本市场对异质结的热捧,A股异质结概念股新高不断。

  近期,华晨二期2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正式奠基启动,赢得该项目设备采购订单的是返为科技和理想万里晖,该项目预计子2022年第二季度末量产出片。另外,近期多个HJT项目公布,包括华润电力位于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国的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项目、爱康位于泰州的6GW高效界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等。异质结电池大规模应用临近,未来5年行业CAGR超80%。

  光伏异质结对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在全球大范围推广从而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是光伏“未来之星”。未来将取代PERC成为光伏电池片第三代主流应用技术。

  浙商证券601878)称,预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有望超400亿元,5年CAGR为80%。在净利率20%的假定下,25倍PE假定下,HJT设备行业市值2000亿元。预计行业龙头市占率有望超过50%,未来有望达千亿级市值。HJT设备“百花齐放”、多技术路线共存,重点推荐:金辰股份603396)、迈为股份、捷佳伟创300724),建议关注:钧石、理想万里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