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万村驭风而行 老旧风机改造带来新增量 风电全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2021-09-15 13:31:3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5日,风电板块午后掀涨停潮,顺发恒业000631)、节能风电601016)、豫能控股001896)、金风科技002202)等超10股涨停,双一科技300690)、金雷股份300443)跟涨。


  消息面上,9月1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在“三北”地区着力提升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结合水电的开发,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实现近海规模化开发,远海示范化开发。同时,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提升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风电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老旧机组改造政策有望推动我国“十四五”期间年均风机需求从50GW提升至80GW。在风电相关政策催化下,风电全产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展望后市,未来随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开展,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将打开风电成长空间,国内风电产业将明显受益。据机构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可实现1000GW风电装机。

  另外,9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一时之间,风电成为政策关照的焦点,也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10.84GW,同比增长71.5%。截至2021年6月底,国内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91.9GW,同比增长34.7%,是唯一一种累计装机规模增速超过30%的电源,占电源总装机比例为12.9%。从发电及消纳情况看,2021年1-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3,442亿度,同比增长44.6%,风电消纳比例为8.7%;同期风电弃风率3.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全国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212小时,同比增加89小时。

  浙商证券601878)指出,风电相关政策催化下,预计我国“十四五”风电年均装机55GW+,风电全产业迎来发展良机:1)零部件环节,建议关注技术壁垒高筑,引领国产化替代的【新强联300850)】;规模效应明显,大产能高毛利,稳踞龙头的【日月股份603218)】;受益机组大型化+一体化布局,叠加产能加速释放的【金雷股份】;风电变流器龙头【禾望电气603063)】【阳光电源300274)】等。2)整机及配套环节,建议关注受益大型化和行业高增的主机龙头【金风科技】【运达股份300772)】【明阳智能601615)】等;向大型化、海风化发展的塔筒龙头【天顺风能002531)】等。3)运营商环节,行业高增+现金流、盈利能力改善,叠加“绿电”相关政策催化,运营商龙头迎来加速发展良机。建议关注【华润电力】【三峡能源600905)】【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大唐新能源】【福能股份600483)】【节能风电】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