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被点名潜力巨大 生产洁净能源可替代石化产品 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2021-09-16 10:02:0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6日,煤化工板块短线拉升,永东股份002753)、华阳股份600348中煤能源601898)等多股涨停,华信新材300717)20cm涨停,阳煤化工600691)、鲁北化工600727)跟涨。


  消息面上,习主席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煤化工瞬间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

  煤化工就是以煤炭为基础原料进行化学品生产。一般可分为传统煤化工和新型煤化工。其中传统煤化工产品包括碳黑、PVC、合成氨等;而新型煤化工则以替代石油路线为基本目标,使用煤炭生产化学品,包括各类烯烃、芳烃、甲醇、乙醇、乙二醇、汽柴油、醋酸等。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些新材料,如PBAT可降解塑料,也基于煤化工技术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当前煤化工景气产品数量众多,如BDO、尿素、电石、PVC、甲醇。BDO是可降解塑料PBAT的核心原料之一,而生产BDO的重要工艺路线之一,就是基于煤化工的乙炔法。随着PBAT的快速发展,煤化工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市场对煤化工的追捧,同时也带动了煤炭的热度。9月16日,煤炭板地动拉升,市场情绪再次火爆。紧接着今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投资者在市场上理性对待煤炭以及煤化工行业,目前煤炭板块涨幅较大,需要谨慎对待。

  国泰君安表示,煤企转型煤化工有天然资源优势,新型煤化工加速投建。新型煤化工是生产洁净能源或可替代石化产品的工艺,如煤制油、煤制烯烃等。投资建议,推荐:1)同时具备新型(煤制油)/传统(煤制醋酸等)煤化工产线标的:兖州煤业600188);2)煤制烯烃标的:宝丰能源600989)、中煤能源、中国神华601088);3)传统煤化工标的:中国旭阳集团、金能科技603113)、兰花科创600123)、山西焦化600740);4)积极布局煤化工标的:淮北矿业600985)、靖远煤电000552)、潞安环能60169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