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板块持续走高!多地加大猪肉收储总量 发改委称生猪价格可能会有所反弹

2021-09-16 11:13:3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6日,猪肉板块低开高走,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2.89%,创下近28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个股方面,新希望000876)涨幅超8%,天康生物002100)涨幅超6%,正邦科技002157)、巨星农牧603477)、立华股份300761)涨幅超5%,温氏股份300498)、益生股份002458)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表示,据初步统计,17个省份已开展或启动收储工作,其他地方也将在四季度开展收储,各地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力度明显加大。未来几个月,随着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叠加秋冬季和两节猪肉消费趋旺、需求增加,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有所回升。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密切跟踪监测能繁母猪补栏、生猪存栏出栏变化与猪肉价格走势,加强分析研判;并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进口调节等跨周期措施,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多地加快猪肉储备调节工作

  今年春节以来,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肉食消费结构改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价格持续较大回落。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谭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本轮生猪价格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非洲猪瘟后复产过程中的投资过旺。政府部门出台各类生猪复产政策,加上生猪高价的刺激,行业投资过快增长,多重因素造成了生猪的供给大大超过需求,导致价格的持续下跌。

  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各地此前已加快猪肉储备调节工作,以期稳定猪肉价格。

  根据国家发改委初步统计汇总,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陕西等地已开展收储工作,内蒙古、吉林、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地计划于9月份继续收储,其他地方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开展收储工作。各地初步计划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收储力度明显加大。

  此外,全国多地还陆续出台政策,着力推动生猪稳产稳供稳价。

  浙江省日前下发《关于稳定和扩大优势产能促进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的通知》,提出加快已开工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加强生猪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稳定财政信贷支持等,旨在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生猪良种补贴通知,对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生猪养殖场(户)进行适当补助。每头能繁母猪每年补贴40元,共计补贴能繁母猪14.5万头。

  四川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价格调控预案》,其中提到,当生猪大范围恐慌性出栏、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时,实施临时储备收储,以有效“托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双节临近,从猪肉消费的季节性来看,需求也会逐渐提升。中航证券此前指出,销售旺季到来叠加政策面施策缓解生猪周期波动,对短期生猪行情将有一定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