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称锂钴镍等矿产上涨过高 千亿锂矿龙头双双跌停 41万股东彻底慌了!

2021-09-16 13:49:1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6日,盐湖提锂板块持续下挫,锂矿股跌成重灾区,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千亿龙头双双跌停,西藏珠峰600338)、雅化集团002497)等多股接连跌停,唯赛勃、西藏矿业000762)、西藏城投600773)等纷纷跟跌。

  截至发稿,赣锋锂业报176.56元,跌10.00%跌停,成交78.80亿元,市值蒸发282亿元,最新市值为2544亿元;天齐锂业报114.35元,成交88.5亿元,市值蒸发187亿元,最新市值1689亿元,今天市值合计蒸发470亿元。截至6月30日,赣锋锂业股东人数为18.46万,天齐锂业截至9月10日,股东人数为22.60万户,两只股票合计41万股东,这一跌,41万股东彻底慌了!


  消息面上,9月16日,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着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的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动力电池资源保障能力。受消息影响,本就处于高位的锂矿概念情绪一片恐慌,上演了今日的集体跳水。

  但是近期,锂材料价格上涨不断,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到9月14日,国内工业级氢氧化锂企业均价为148000.00元/吨,与月初价格相比上涨了21.98%,与7月1日相比上涨了65.0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70.73%。业内人士称锂价顶部很难预测,由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终端市场持续火爆,带动产业链从下游向上游传递景气预期。

  从需求端看,下游新能源汽车高景气持续,锂资源的增量需求继续向好。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2021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2.1万辆,同比增加194.50%,环比增加18.45%;2021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0.9万辆,同比增加191.51%,环比增加8.80%。根据EV Sales数据,2021年7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48.05万量,同比增加94.09%。根据往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8-12月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旺季,因此可预期2021年四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销仍将高速增长,因此四季度锂盐需求仍将向好。

  在需求端持续火爆的同时,供给端却颇多制约。从形态上看,锂的上游主要为锂矿石、盐湖卤水。全球锂资源总量约为3190万吨-5190万吨,其中卤水锂资源占比62.60%。中国锂资源占比仅为6%,却是世界上最大的锂消费国。从国际供给方面看,据傅晓阳介绍,澳洲锂矿石产能不断出清,短期内新增产能有限。南美盐湖目前有一定产能释放,规模释放需要到2023年。目前产能严重不足,大部分产能会在后几年释放,短期内锂资源供给仍旧紧缺。因此在目前锂资源供应不足。

  银河证券研究表示,在Pilbara锂精矿拍卖再一次拍出天价的驱动下,预计锂盐价格仍将上行,大概率将突破2016年17万/吨的历史高点创出新高,并有可能突破20万元/吨的大关。在2022年下半年前全球锂资源供应将维持供应紧张的格局,锂价预计将持续处于高位。而锂资源尤其是锂精矿的紧缺成为产业链痛点,使行业利润最大程度的产业链上游资源端转移,将使拥有锂矿资源或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最为受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