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集采常态化发展 新药研发成药企救命稻草 CRO成“天选之子”

2021-09-17 13:37:1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7日,CRO板块持续拉升,诺泰生物、阳光诺和涨超10%,药石科技300725)、药明康德603259)、博腾股份300363)、药石科技、康龙化成300759)等跟随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板块龙头美迪西近一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6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81%。




  消息面上,近期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继续实施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临床价值高、患者获益明显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随着国内不断推动医药集采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国内不少药企业绩大受影响,但是这大环境简直就是给CRO量身定做的!CRO不会直接受到集采带来的负面影响,CRO本身只是提供服务,而集采针对的是药品跟器械。所以国内会有越来越多药企选择CRO,CRO俨然成为了医疗集采制度的“天选之子”!

  恒瑞医药600276)在中报里称,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另一方面,主要产品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由此可见,药企受到集采的影响巨大。为此,药企纷纷谋求应对之策,其中加强新药研发成为大多数药企押注的重点。但是很多药企不管资金实力还是技术储备都负担不起自研新药,这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小药企选择CRO企业。这将直接带来巨幅增量!CRO将是未来医药板块里相当长一个阶段内最值得关注的细分领域!

  中泰证券600918)指出,行业迎业绩加速收获期,看好中长期景气持续。CRO,2021H1新签订单持续高增(+119.4%),高附加值创新疗法项目占比不断提升。伴随“量”“价”逐步提升,行业中长期高景气有望持续。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一体化平台“前端导流+后端延伸”商业模式加速收获,持续看好综合性“龙头白马”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专精特新”细分赛道龙头昭衍新药603127)、药石科技、成都先导及不断加速成长的九洲药业603456)、博腾股份、美迪西、诺泰生物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