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猫获3家机构调研:21年7月《我的安吉拉2》全球下载第三、Google Play渠道下载第一

2021-09-18 14:15:5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业务。

  汤姆猫300459)9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9月17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近年来,公司围绕全栖IP生态运营发展战略,线上线下300959)业务发展良好。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线上系列休闲游戏的稳定运营,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4.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5亿元。

  上半年公司各个业务的主要发展情况如下:

  (一)线上业务

  1、长线运营能力突出,长周期运营精品矩阵保障利润基本盘公司全球化研发团队始终秉持“精品化”研发策略,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持续输出移动互联网优质内容。在线上移动应用领域,公司已构建了虚拟宠物养成、跑酷等两大拳头优势品类,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截至目前,公司系列休闲移动应用产品全球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60亿次,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人次,庞大的活跃用户基数已持续超过10年。据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的数据统计,2017-2020年,公司稳居iOS及Google Play游戏综合下载榜全球第四位。

  2021年上半年,公司针对汤姆猫家族IP系列移动产品继续落实精品、长线运营策略,对已上线的移动应用开展了多次内容更新与升级迭代,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生命力及对玩家的吸引力,使核心产品矩阵保持了长线运营。其中,《我的汤姆猫》MAU保持在3,700-4,300万人次,《我的安吉拉》MAU保持在4,900-5,500万人次,《汤姆猫跑酷》MAU保持在5,000-7,000万人次,上述产品上线运营时间均已超过5年,且《我的汤姆猫》上线运营时间已近8年;此外,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上线的《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英雄跑酷》《汤姆猫总动员》在上半年内MAU分别保持在6,500-7,300万人次、3,700-4,100万人次、5,500-6,500万人次。已上线产品的稳定长线运营,为公司在全球休闲游戏领域树立了精品化产品标杆,同时也为上半年公司移动应用业务形成稳固的基本盘。

  2、新游表现亮眼,业绩有望持续释放7月份,公司先后上线休闲射击轻竞技手游《汤姆猫荒野派对》和新一代虚拟宠物类游戏《My Talking Angela2》(中文名《我的安吉拉2》)。其中,《汤姆猫荒野派对》主打3V3组队以及短时多人在线快节奏对战,游戏内设置了丰富的PVP玩法模式和多个精美地图场景,上线首日即跻身虎牙、OPPO、小米、华为等多个渠道游戏榜单前列,市场表现良好。《我的安吉拉2》采取养成核心玩法融合生活模拟全新元素,成功拓宽虚拟宠物休闲游戏用户群体,差异化优势明显。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我的安吉拉2》是全球下载第三、Google Play渠道下载第一的热门移动游戏。

  3、拓展精品游戏研运业务,“第二增长曲线”加码赛道上半年,公司在持续、稳定输出“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精品休闲游戏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新IP、新玩法的产品研发以打造公司移动应用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新产品将包括以内购变现为主的休闲游戏与中重度新IP游戏精品,包含弹射放置、模拟经营、休闲塔防射击、休闲策略等多个品类,涵盖RPG、卡牌、沙盒、模拟等多种类型玩法,丰富多元的产品接力夯实下半年业绩基础。

  (二)线下业务

  1、深耕全球化亲子衍生生态运营,动漫影视作品持续热播公司基于“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已推出系列动画片、短片及迷你剧等动漫影视作品,通过YouTube、Netflix、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全球主流平台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放,深受全球用户的喜爱。截至6月底,公司“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系列动画作品已被翻译成32种语言,全球累计播放量已超过790亿次,中国区累计播放量已超过280亿次。2021年上半年,该IP系列动画作品在YouTube上新增播放量超过80亿次。

  2、IP衍生业务触达Z世代需求,亲子乐园迎加速扩张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扩大产品SKU、开拓盲盒等热门品类触达多元场景下Z世代消费需求,并已于今年8月成功推出汤姆猫系列初代盲盒。同时公司深耕电商渠道,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引入知名社交电商以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和品牌影响力。此外,公司着力开展多元化品牌运营,打造标准化、精细化的综合运营方案以提升服务细节,并通过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粉丝维护及推广营销以促进乐园品牌影响力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旗下杭州、合肥自营店合计平均每月接待家庭组数超7,000组,门店客流数量上升明显。同时,公司已与杭州临安、杭州余杭、广东珠海、安徽阜阳、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库车等国内多家城市合伙人达成合作,未来将加速扩大乐园版图。

  相关问答情况如下:

  问:可否介绍下公司的用户地区分布、未成年人用户占比及用户在线时长等情况?

  答:作为全球化运营企业,目前公司汤姆猫系列产品DAU的85%以上用户来自于海外,国内用户DAU占比不到15%。根据国内用户数据统计,iOS渠道实名认证登记为未成年人用户的比例约为7%,安卓渠道实名登记为未成年人用户的比例约为8.5%。公司产品主要为积极健康、寓教于乐的休闲类亲子互动应用,用户平均在线时长不超过1小时,不会导致用户沉迷。

  问:公司移动游戏中的广告主要是和哪些品牌或平台进行合作?

  答:公司移动应用产品与Google、Facebook、Mobvista、IronSource、字节跳动旗下穿山甲、Smaato、华为、OPPO等全球多家知名广告营销服务商开展合作,从而获取大量广告主的营销需求,并将该等广告向公司移动应用产品用户进行推送展示(展示方式包括插页、横幅、奖励视频、视频广告、应用墙等多种形式),进而获取广告收入,与营销服务商合作的广告是公司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与此同时,公司通过自建的广告控制平台Mediation,对全球营销服务商推送过来的广告开展实时竞价排名,优先展示价格高的广告,有效保证了公司广告变现效率。

  今年上半年,公司来自广告交易平台的广告收入为7.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9%。

  问:可否介绍下公司产品中植入广告的行业分布?

  答:公司作为全球流量输出方,拥有全球知名的品牌优势、庞大的全球用户数量及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可帮助不同行业的企业实现品牌及产品推广。

  目前,在公司线上移动应用产品内置广告中,行业分布较广,其中,游戏、电商、短视频、在线教育、新闻资讯、线上商旅等行业的移动应用产品广告占比较高。

  问:汤姆猫大电影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关于公司“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大电影计划,公司已确定外部合作制片人、编剧、意向合作导演,目前电影剧本撰写初稿已完成,正处于剧本修改阶段。目前拟定的剧本电影故事发生在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汤姆猫从数字虚拟世界中被激活来到现实世界,与真人角色一起经历种种冒险,完成“使命”之后再次回到他的数字虚拟世界。

  今年下半年,公司也将积极推进与派拉蒙、华纳、索尼、环球影业等国际知名电影公司展开洽谈。

  问:今年公司是否存在计提商誉的风险?

  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形成的商誉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做减值测试。目前公司的商誉主要为收购海外子公司Outfit7而形成的,2021年上半年,Outfit7业务发展良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实现净利润3.98亿元。今年7月,公司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上线了全新一代虚拟宠物类游戏《My Talking Angela2》(中文名《我的安吉拉2》),该产品上线后表现优异,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我的安吉拉2》是全球下载第三、Google Play渠道下载第一的热门移动游戏。新产品的上线及稳定运营,将为Outfit7贡献新的业绩。同时,未来,公司也将围绕全栖IP生态运营战略,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持续提升其经营效益。

  问:可否分享下《汤姆猫总动员》的玩法及用户数据?

  答:《汤姆猫总动员》是公司全资子公司Outfit7历时2年研发的休闲游戏产品。在该产品中,公司在核心养成品类基础上首次加入沙盒游戏玩法,引入了汤姆猫家族IP的六大角色,在游戏场景中设置了前、后两个院子分别实现农耕外出和运动的功能,室内设置了带有大浴缸的卫生间等场景,客厅里拥有开放式厨房、沙发群、衣柜,玩具箱内拥有丰富有趣的道具,用户可以在各个场景内随意拖动和摆放,并且关联到各内置小游戏。前院的巴士通向小镇商店,是一个互动性较强的奖励机制,不同角色之间也有多样、高频的交互。相较公司此前上线的虚拟宠物养成类移动应用产品,用户拥有了更高的自由度。

  该产品在上线前即收到来自Google Play渠道超过1300万人次的预约,上线当月,全球累计下载量突破6900万次。2021年上半年,《汤姆猫总动员》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500-6,500万人次。

  问:可否介绍下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答: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产品作为公司业绩的第一增长曲线,公司将持续研发、迭代汤姆猫家族IP精品游戏,不断扩大用户基数,接入更多广告客户,并通过优化广告调节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告变现效率。今年7月,公司先后上线了休闲射击对战手游《汤姆猫荒野派对》及“养成+模拟”休闲游戏《我的安吉拉2》,随着新产品的上线及稳定运营,相关产品将为上市公司贡献稳定业绩。

  同时,公司国内外团队也在通过研发新IP、新玩法游戏精品、积极拓展游戏发行业务、加速布局线下业态,打造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其中,在新IP、新玩法游戏精品上,公司将研发以内购变现为主的休闲游戏与中重度新IP游戏精品,不断丰富公司产品品类,目前在研发中的项目包括卡牌类RPG游戏《神王角斗》、模拟人生成长游戏等产品;在游戏发行业务上,公司将通过代理国内外高品质游戏产品,拓展发行业务增量市场,自公司引入西门孟先生后,目前,相关团队已调研全球300余款产品,优选近30款3S级、A++级产品开展谈判;在线下衍生品领域,公司将加大营销力度,积极推进包括虚拟IP直播在内的衍生品直播营销,并联手知名社交电商品牌、新媒体运营品牌,提升IP衍生品销量,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问:可否介绍下公司亲子主题乐园的核心竞争力?

  答:在设计上,公司旗下亲子主题乐园以“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各个角色形象的人物特征设计并打造了汤姆猫探险区、安吉拉表演区、狗狗本科学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区块;同时,公司充分结合“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多款线上热门应用,将线上游戏、动漫场景通过多媒体交互实现乐园线下实景再现,构建沉浸式娱乐体验。在运营上,公司旗下亲子乐园以“寓教于乐”为经营理念,通过引入儿童心理学、教育学专家参与设计与规划,甄选出系列有助于儿童脑力、智力开发的游戏与课程体系,旨在帮助儿童在游乐过程中启迪儿童想象力、激发创造力;

  此外,不同于传统的乐园模式,公司的亲子乐园设置了多个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游乐活动与项目,通过家长与孩子合作的形式,帮助促进亲子关系,使亲子家庭通过游乐活动提升获得感。在服务上,公司亲子乐园有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清洁管理制度,游乐设施及产品用料均使用的是安全、环保材料,同时乐园内配备了数位安全员,全方位为亲子用户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的游乐环境。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浙江杭州、浙江宁波、浙江绍兴、安徽合肥、广东佛山、山东日照等地先后开业了多家汤姆猫室内主题乐园。已经开业的乐园单体店,经营情况表现良好,深受当地粉丝的喜爱。如杭州龙湖紫荆天街店、合肥保利Mall店、宁波北仑店、佛山桂城店等门店开业后,陆续上榜当地大众点评网热门榜单,品牌与口碑效应逐步显现;

  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业务。公司分产品或服务有信息技术与服务、IP版权。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
杭州优益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杭州维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